引用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中国大地构造单元划分
    潘桂棠 肖庆辉 陆松年 邓晋福 冯益民 张克信 张智勇 王方国 邢光福 郝国杰 冯艳芳
    2009, 36(1):1-28.
    [摘要](27156) [HTML](0) [PDF 16.00 M](17012) [Cited by](124)
    摘要:
    提要:中国大地构造形成演化与大地构造分区研究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整体论述中国构造分区,都以不同学派对中国大陆地壳形成演化的不同认识论和方法论,有不同的方案。以黄汲清先生等多旋回构造观、王鸿祯先生等历史大地构造观和李春昱先生等板块构造观的“三大主流大地构造观”为指导思想的大地构造划分方案,是集中国地质构造之大成,在全国起指导作用,影响既广泛且深远。板块构造单元划分是当前板块构造细结构研究的关键问题。它既是板块构造研究的理论问题,也是区域地质研究和成矿预测评价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本文的大地构造分区图的编制是以地层划分和对比、沉积建造、火山岩建造、侵入岩浆活动、变质变形等地质记录为基础,承接融合中国“三大主流大地构造观”的经典划分理念,在板块构造—地球动力学理论指导下,以成矿规律和矿产能源预测的需求为基点,以不同规模相对稳定的古老陆块区和不同时期的造山系大地构造相环境时空结构分析为主线,以特定区域主构造事件形成的优势大地构造相的时空结构组成和存在状态为划分构造单元的基本原则,划分出中国的大地构造环境主要由陆块区和造山系组成为9个一级构造单元,以及相应的56个二级构造单元。中国大地构造研究还存在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较准确地划分尚需很长时间的不懈努力。
    2  造山型矿床、成矿模式及找矿潜力
    陈衍景,
    2006, 33(6):1181-1196.
    [摘要](13868) [HTML](0) [PDF 1.64 M](13242) [Cited by](101)
    摘要:
    提要:矿床新类型的识别往往导致大批矿床和成矿省的发现,预测和识别矿床新类型是矿床研究的重要任务之一。造山型金矿的普遍性和重要性已被世界范围的大量研究所证明,但其他矿种的造山型矿床却很少被涉及。笔者提出了造山型矿床的概念及其变质流体成矿的实质,建立了矿床、矿田和成矿省等不同尺度的造山型矿床成矿模式及其随时间演化的3阶段模式,强调会聚造山作用的挤压伸展转变期是大规模成矿时间,同造山成矿系统的特点是成矿年龄滞后于造山作用时间。通过矿床实例研究证明了造山型银矿床、铅锌矿床、铜矿床和钼矿床的客观存在,阐明了中国巨大的造山型矿床的勘查潜力,例证了运用矿田尺度成矿模式进行成矿预测的有效性和重要意义。
    3  青藏高原碰撞造山带成矿作用:构造背景、时空分布和主要类型
    侯增谦 莫宣学 杨志明 王安建 潘桂棠 曲晓明 聂凤军
    2006, 33(2):340-351. DOI: 10.12029/gc20060213
    [摘要](8694) [HTML](0) [PDF 1.42 M](7770) [Cited by](90)
    摘要:
    提要:大陆成矿作用是当代区域成矿学研究的重大前沿,增进对大陆碰撞造山带成矿作用的理解和认识是孕育和建立大陆成矿理论框架的核心和关键。长期以来,由于对系统完整地记录大陆碰撞过程的典型造山带的成矿作用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对碰撞造山过程及壳/幔相互作用与成矿作用的耦合关系和成因联系缺乏深刻的理解,导致了对碰撞成矿阶段以及各阶段动力学过程认识不清,引发了较多争议。青藏高原造山带,成矿规模大、形成时代新、矿床类型多、保存条件好,为系统地研究大陆成矿作用、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天然实验室。“印度—亚洲主碰撞带成矿作用”973项目组通过对青藏高原碰撞造山带成矿作用历时3年的系统研究,建立了青藏高原重要成矿事件的时空坐标,初步建立了成矿作用的地球动力学模型或构造控制模型,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大陆碰撞带成矿理论新框架,包括三大成矿作用和12种矿床类型:同碰撞造山成矿作用(65~41 Ma,4种矿床类型),晚碰撞转换成矿作用(40~26Ma,4种矿床类型),后碰撞伸展成矿作用(25~0 Ma,4种矿床类型)。其主控因素分别为:碰撞造山背景、壳源岩浆活动和大规模剪切变形;陆内转换背景、幔源岩浆活动和大规模走滑-推覆-剪切作用;后碰撞伸展环境、壳/幔岩浆作用和热液对流系统。
    4  新疆土屋大型斑岩铜矿床特征及发现意义
    2001(01). DOI: 10.12029/gcDIZI200101008
    [摘要](185) [HTML](0) [PDF 438.36 K](983) [Cited by](74)
    摘要:
    土屋铜矿是新疆地矿局近年在斑岩型铜矿地质找矿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矿床产于准噶尔板块南缘石炭纪增生拼贴岛弧带中。矿体赋存于石炭纪闪长玢岩和斜长花岗斑岩岩体内。属细脉浸染状矿化,具有厚度大、矿化均匀、品位低、组分简单、围岩蚀变分带明显的特点。目前初步控制的远景规模可望达大型以上。该矿床的发现不仅对新疆斑岩型铜矿的地质找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对促进新疆今后矿业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5  湖南骑田岭岩体东缘菜岭岩体的锆石SHRIMP定年及其意义
    付建明, 马昌前 谢才富 张业明 彭松柏
    2004, 31(1):96-100. DOI: 10.12029/gc20040115
    [摘要](6002) [HTML](0) [PDF 866.64 K](6981) [Cited by](73)
    摘要:
    提要:应用锆石SHRIMP方法对湖南骑田岭岩体东缘的“印支期”菜岭岩体进行了精确的SHRIMP定年研究。结果表明菜岭花岗岩的形成年龄为(160±2)Ma,从而确证它是燕山期花岗岩,且属于骑田岭岩体主侵入阶段的范畴。少量继承锆石核记录了中元古代的年龄信息,表明前寒武纪岩石可能是区内花岗岩浆熔融源区的重要组成之一 。
    6  冈底斯斑岩铜矿成矿带有望成为西藏第二条“玉龙”铜矿带
    2001(10).
    [摘要](91) [HTML](0) [PDF 151.59 K](882) [Cited by](71)
    摘要:
    7  晚期成藏对大气田形成的重大作用
    戴金星 卫延召 赵靖舟,
    2003, 30(1):10-19. DOI: 10.12029/gc20030102
    [摘要](4455) [HTML](0) [PDF 1.01 M](5702) [Cited by](67)
    摘要:
    提要:截至2001年底,中国发现21个大气田,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17953×108m3,占全国天然气总储量的59.80%。天然气的分子小、重量小、难被吸附而易扩散。成藏早的大气田,若无继续获得气源,随扩散时间增长损失气量不断增加,使大气田演变为中、小型气田,甚至散失殆尽。因此,晚期成藏是大气田形成的必要条件之一。中国盆地具有多旋回性,多旋回性往往是后续的旋回损害和降低前旋回聚集气藏的保存条件和储量,故晚期成藏就避免此弊,有利于大气田的形成。晚期成藏的大气田的生气高峰期既可是与成藏期同步或基本同步,以及储集层与气源岩的层位较新,也可以是成气高峰期比成藏期早,储集层和气源岩层位老。
    8  西准包古图含铜斑岩的埃达克岩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张连昌 万 博 焦学军 张 锐
    2006, 33(3):626-631. DOI: 10.12029/gc20060320
    [摘要](7503) [HTML](0) [PDF 675.34 K](6595) [Cited by](63)
    摘要:
    提要:西准达尔布特—包古图地区出露两类中酸性侵入岩,一类为海西晚期(<270 Ma)花岗岩基,另一类为海西中晚期(330~320 Ma)中酸性小斑岩体,包古图斑岩铜矿赋存于后者。岩石主量和微量元素分析表明,包古图含矿小斑岩基本满足埃达克岩的条件,即SiO2>56 %, Al2O3>15 %, MgO<3 %,贫Y和Yb(Y<18×10-6,Yb<1.9×10-6),高Sr (>400×10-6),HREE明显亏损,其Nd和Sr同位素组成与洋中脊玄武岩(MORB)组成接近。但部分样品MgO含量较高(>3 %),轻稀土元素丰度较低,偏离埃达克岩的组成范围。根据斑岩的地球化学组成并结合区域地质特征,笔者认为包古图含矿斑岩形成于与洋内俯冲有关的岛弧环境,但洋壳板片的初始熔体在上升过程中受到了地幔橄榄岩的不均匀混染。
    9  东天山大地构造演化的成矿示踪
    王京彬 王玉往 何志军
    2006, 33(3):461-469. DOI: 10.12029/gc20060302
    [摘要](3260) [HTML](0) [PDF 1.16 M](5257) [Cited by](61)
    摘要:
    提要:矿床是大地构造演化的重要指示标志,矿床特征和时空分布格局为重建东天山地区大地构造演化提供了新的制约。研究表明,夹于吐哈地块和中天山地块之间的东天山古生代造山带,在空间上可分为吐哈盆地南缘铜矿带(北带)、康古尔金矿带(中带)和阿齐山—雅满苏铁(铜)-银多金属矿带(南带)3个不同的构造-地层(岩浆)-成矿带。在时间上东天山造山带具有明显的三阶段演化性:(1)吐哈盆地南缘奥陶—泥盆纪为活动大陆边缘,形成了包括VMS型铜锌矿床和斑岩型铜矿床在内的古陆缘成矿系统;晚泥盆世末—早石炭世初古洋壳向北俯冲关闭,中天山地块增生拼贴到吐哈地块(属哈萨克斯坦—准噶尔板块组成部分)南缘。(2)早石炭世(维宪期)沿康古尔缝合带再次拉张,形成石炭纪裂陷槽火山-沉积岩系及相应的层控成矿系统(VMS型铜锌矿床、火山岩型铁(铜)矿床、自然铜矿床),裂陷槽封闭过程中发育了夕卡岩型银多金属矿床。(3)早二叠世形成与幔源岩浆底侵作用有关、跨构造单元发育的铜镍硫化物成矿系统和与剪切活动有关的金矿床。依据上述认识,对东天山地区的矿产勘查提出了新建议。
    10  新疆“大哈拉军山组”火山岩的形成时代问题及其解体方案
    朱永峰 周 晶 宋 彪 张立飞 郭 璇
    2006, 33(3):487-497. DOI: 10.12029/gc20060305
    [摘要](4041) [HTML](0) [PDF 1.18 M](5321) [Cited by](60)
    摘要:
    提要:基于前人的资料和本文获得的锆石SHRIMP数据,故建议解体“大哈拉军山组”。西天山东段拉尔敦达坂一带出露的火山岩是晚石炭世火山作用的产物,建议创名“拉尔敦达坂组”。新源城南的早石炭世火山-沉积岩依然使用“大哈拉军山组”。西天山西段大面积出露的“大哈拉军山组”火山岩比较复杂,原始创名剖面(特克斯南大哈拉军山一带)分布的早石炭世火山-沉积岩暂时继续使用“大哈拉军山组”的名称,但其北部大面积分布(昭苏北—特克斯—巩留-阿希金矿地区)的火山岩形成于晚泥盆世(而不是以前认为的早石炭世),建议用“特克斯达坂组”表述这套晚泥盆世火山—沉积地层。
    11  克拉玛依蛇绿混杂岩带的基本特征和锆石SHRIMP年龄信息
    徐 新 何国琦 李华芹 丁天府 刘兴义 梅绍武
    2006, 33(3):470-476. DOI: 10.12029/gc20060303
    [摘要](3195) [HTML](0) [PDF 801.87 K](4453) [Cited by](60)
    摘要:
    提要:新发现的克拉玛依蛇绿混杂岩带分布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表现为组分齐全的蛇绿岩和增生杂岩。由盆地边缘向山区方向,大体呈依次带状分布的超镁铁质岩、镁铁质岩、枕状玄武岩和深海相硅质岩,同时发现超镁铁岩之上被一套火山磨拉石沉积不整合覆盖。在克拉玛依蛇绿岩的白碱滩段中采得蚀变辉长岩样品,锆石SHRIMP定年结果集中在(414.4+8.6)Ma和(332±14)Ma。这一发现为研究中亚洋盆形成和消亡时代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确定准噶尔盆地基底性质提供了重要线索。
    12  青藏高原东缘斑岩铜钼金成矿带的构造模式
    侯增谦 钟大赉 邓万明
    2004, 31(1):1-14. DOI: 10.12029/gc20040101
    [摘要](4501) [HTML](0) [PDF 1.31 M](6270) [Cited by](60)
    摘要:
    提要:在印度—亚洲大陆碰撞形成的青藏高原东缘, 伴随着高钾富碱斑岩的浅成侵位, 发育 “成对”出现的、受大规模走滑断裂控制的新生代陆内斑岩铜钼金成矿带, 其中西带为江达—芒康—祥云铜钼金成矿带, 东带为中甸—盐源—姚安斑岩铜金铅银成矿带。含矿斑岩岩石类型为花岗斑岩、二长花岗斑岩、二长斑岩和少量正长斑岩, 以较高的SiO2(>63%)和较低的Y(<20×10-6)区别于非含矿斑岩, 并具有似埃达克岩(adakite-like)岩浆亲合性。富碱斑岩相对富集LILE (K、Rb、Ba) 、亏损HFSE (Nb、Ta、Ti、P), Nb/Y比值具有较大的变化范围, REE分馏强烈但不出现明显的负Eu异常, 反映岩浆源区曾经历过古俯冲洋壳板片流体的交代富集作用和软流圈小股熔融体的注入。含矿的似埃达克斑岩可能源于玄武质下地壳, 后者经历高压(>40 km)下角闪岩-榴辉岩相变质和板片流体交代, 并作为下地壳角闪岩包体在富碱斑岩中出现;不含矿的正长斑岩可能起源于含水的金云母橄榄岩富集地幔。微量元素和Sr-Nd-Pb同位素系统反映, 该源区遭受了更强烈的板片流体交代和软流圈物质混染。深部地球物理探测资料表明, 50 Ma以来的扬子大陆板片向西俯冲, 并与印度大陆俯冲板片对挤, 诱发了软流圈上涌热蚀及其熔融体的底侵注入, 引起了壳幔过渡带的部分熔融。似埃达克斑岩岩浆以相对富水、富S和高氧逸度(fo2)特征, 成为成矿金属和硫的重要载体, 并在浅位封闭系统形成斑岩铜钼金矿床。
    13  湖南骑田岭地区锡矿床特征及找矿前景
    魏绍六 曾钦旺 许以明 蓝晓明 康卫清 廖兴钰
    2002(1):67-75. DOI: 10.12029/gc20020111
    [摘要](6340) [HTML](0) [PDF 416.19 K](7313) [Cited by](59)
    摘要:
    提要:骑田岭地区锡矿找矿的突破,是近两年国土资源大调查取得的重大成果。区内锡矿产于骑田岭复式花岗岩体南部以及接触带,多呈脉状产出。锡矿类型以云英岩化花岗岩型、蚀变斑状花岗岩型、蚀变构造带型为主,具有矿体厚度大、蚀变强、品位较高、矿石利用性能好的特点。现已估算锡资源量约60万吨,还有成矿条件类似的北部及同一构造岩浆岩带的其他地区,进一步开展该地区国土资源大调查将会扩大现有找矿成果。
    14  新疆东天山斑岩铜矿带的新进展
    2001(02).
    [摘要](105) [HTML](0) [PDF 1001.28 K](872) [Cited by](57)
    摘要:
    新疆东天山发现超大型斑岩铜矿床及矿带,预计3~5年内铜金属资源量有望超过千万吨,将形成一个远景巨大的铜矿带。该矿带的成矿地质背景为泥盆纪火山岛弧(390Ma左右),岩浆-热液演化是高氧分压(fo2=10-20~10-8)控制之下的。高位斑岩体形成时代为360Ma,辉钼矿形成时代为322Ma。闪长玢岩经研究后属于一套从钙碱性-碱性的玄武质过渡到英安质的火山杂岩。成矿深度推测达4~6km,大约与多宝山相当,故大部分矿化体产于围岩中。土屋、延东和灵龙等矿床类型属于斑岩型的地质证据占优,这些矿床也有后期叠加的热液蚀变和矿化。
    15  地球化学块体——概念和方法学的发展
    谢学锦 刘大文 向运川 严光生
    2002(3):225-233. DOI: 10.12029/gc20020301
    [摘要](8550) [HTML](0) [PDF 1.08 M](6763) [Cited by](55)
    摘要:
    提要:中国的全国区域化探扫面计划(RGNR)迄今已进行了24年,已经覆盖了全国600余万平方千米的国土面积,获得了高质量元素分析的海量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的综合研究,笔者发现了比传统意义的分散晕分散流更为宽广的地球化学模式:区域异常、地球化学省、地球化学巨省和地球化学域。这种更为宽广的所谓套合着的地球化学模式谱系实际上是地球上富含各种金属的巨大岩块的内部结构特征在地表的表现,这种“地球化学块体”是原始地球的不均一性以及地球从起始演化到现在的过程中元素的分布再分配的最终结果的体现,笔者从中得到了这种大的地球化学块体能够为大型巨型矿床的形成提供其所必需的足够的物质供应量的新认识。而追索某元素地球化学块体的内部结构则可揭示该元素在地球化学块体中逐步浓集成矿的轨迹。尽管地球化学块体的理论与方法学研究虽然尚在初期阶段,但已为勘查地球化学、矿床学与成矿学开拓了眼界,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16  中国新疆及其邻区地质矿产对比研究
    何国琦 朱永峰
    2006, 33(3):451-460. DOI: 10.12029/gc20060301
    [摘要](2749) [HTML](0) [PDF 1.23 M](4155) [Cited by](55)
    摘要:
    提要:笔者初步总结了中亚主要成矿带的基本特征,并探讨了新疆邻区矿带在新疆境内的可能延伸。研究者对新疆邻区成矿带的划分、成矿建造类型和特征的认识不断在变化,因此,笔者强调,在与邻区地质矿产对比时,必须系统了解其研究历史并力求在查明控矿基本要素的基础上进行。此外,在中亚地区,与早古生代陆壳增生相关的成矿作用相当重要,而晚古生代的大规模成矿更多地表现为对已有成矿物质的继承、改造和新成矿物质的叠加,形成了多阶段成矿作用的复合,这些都属于中亚成矿域的特征,也是在对比研究中必须予以充分考虑的。通过分析和对比研究,故认为在中亚成矿域中控制大型、超大型矿床的主要成矿环境可初步概括为以下6种:(1)夹杂于显生宙造山带中的众多前寒武纪地块,在其内部形成了重要的原生铀矿和稀有金属矿床;(2)形成于早古生代陆缘增生带、成矿时代为加里东晚期的科克切塔夫东缘和北准噶尔(境外)的别斯图贝、玛依卡因、捷克利等重要的金、铜多金属矿床;(3)在加里东和前加里东陆壳围限的环巴尔喀什湖地区,具有多个峰期和在空间上相互叠加或有一定迁移规律的成矿作用;(4)境外中天山地块南部存在一条重要的成矿带,代表性的矿种是Au-Cu-Mo-W,该成矿带线性特征明显并与一个活动延续的时间长达70 Ma的巨型水热系统相关;(5)南哈萨克斯坦及其以南地区,中、新生代盆地中的可地浸型铀矿及晚古生代超大型砂岩铜矿等大都形成于碰撞后的陆内环境,其成矿作用还可能与深部来源的成矿物质有关;(6)中亚的重要矿床大都产在有所谓大型“横向构造”与成矿带交叉的部位,造成呈串珠状分布的矿结。
    17  中国东南陆区岩石圈结构与大规模成矿作用
    杨明桂 黄水保 楼法生 唐维新 毛素斌
    2009, 36(3):528-543.
    [摘要](4139) [HTML](0) [PDF 3.32 M](6418) [Cited by](54)
    摘要:
    提要:本文以区域地质、矿产地质为基础,与地球物理和岩石圈深部地质的研究成果相结合,对中国东南陆区的地块、造山带、古板块结合带、隆起带、坳陷带和断陷盆地的地壳厚度变化与物质结构、莫霍面形态、岩石圈地幔的厚度变化与结构进行了研究与构造区划。论述了燕山期陆内造山与喜马拉雅期大陆伸展及其导致的岩石圈物质结构调整作用,建立了隆坳构造分异与壳幔物质结构调整模式,探讨了本区地壳减薄的深部地质过程,分析了燕山期陆内造山的动力机制以及大规模成矿作用与岩石圈物质结构构造的相关关系。
    18  渤海湾新生代盆地的两种构造系统及其成因解释
    漆家福
    2004, 31(1):15-22. DOI: 10.12029/gc20040102
    [摘要](3341) [HTML](0) [PDF 796.16 K](5444) [Cited by](53)
    摘要:
    提要:渤海湾古近纪盆地可以划分为3个裂陷带和1个裂陷区,都分布在上地幔隆起部位。盆地构造变形可以分为伸展构造和走滑构造两个相对独立、相互关联的新生代构造系统。伸展构造由不同尺度的伸展断层和与伸展断层垂直或斜交的变换断层构成连锁断层系统,在盆地区具有分散的透入性特点,并控制着古近纪断陷的分布和演化。在伸展构造变形基础上叠加了3条北北东向—北东向右旋走滑断裂(带),后者及其伴生构造组成盆地中的呈带状展布的新生代走滑构造系统。伸展构造是一种“水平层状的”薄皮构造。正断层向深部收敛或终止于中地壳内的拆离断层面上。走滑构造是一种“垂直带状的”厚皮构造。浅层的走滑断层以多种方式并入到深断裂带中。这两种构造系统是盆地区新生代时期主动裂陷和被动裂陷两种作用机制的具体表现。
    19  青藏高原与大陆动力学——地体拼合、碰撞造山及高原隆升的深部驱动力
    许志琴 杨经绥 李海兵 张建新 曾令森 姜 枚
    2006, 33(2):221-238. DOI: 10.12029/gc20060201
    [摘要](3686) [HTML](0) [PDF 2.08 M](5239) [Cited by](53)
    摘要:
    提要:运用地体和地体活动论观点,提出青藏高原结构划分的新方案;强调青藏高原的形成经历了新元古代以来长期活动的过程,青藏高原是一个“非原地”诸多地体会聚、拼合以及经历复合碰撞造山的“造山的高原”;大型走滑断裂在青藏高原形成中起着地体相对位移、侧向挤出、移置及使高原几何形态扭曲的作用。提出青藏高原隆升的 “南缘超深俯冲(>600 km)、北缘陆内俯冲、腹地深部热结构及岩石圈范围内的向NE右旋隆升”的多元驱动力机制。
    20  西藏班公湖—怒江西段舍马拉沟蛇绿岩中辉长岩年龄测定——兼论班公湖—怒江蛇绿岩带形成时代
    邱瑞照 周 肃, 邓晋福 李金发 肖庆辉 蔡志勇
    2004, 31(3):262-268. DOI: 10.12029/gc20040304
    [摘要](2823) [HTML](0) [PDF 848.86 K](5650) [Cited by](53)
    摘要:
    提要:对班公湖—怒江西段舍马拉沟蛇绿岩中层状辉长岩的Sm-Nd、K-Ar同位素测定结果表明, Sm-Nd内部等时线年龄为(191±22) Ma, K-Ar年龄为(140±4.07) Ma和(152.30±3.60) Ma, 结合地质资料分析,认为前者代表了洋盆张开年龄为早侏罗世,后者代表受到洋壳俯冲影响的时间; 根据中段、东段蛇绿岩带已有的资料, 讨论了班公湖―怒江蛇绿岩带的洋盆张开时代、俯冲时间及闭合时代, 认为班公湖―怒江洋盆可能在早侏罗世自东向西同时张开, 中侏罗世开始极性向南的俯冲, 洋盆最终在早侏罗世末封闭。
    21  安徽铜陵新桥铜-硫-铁-金矿床中石英闪长岩和辉绿岩锆石SHRIMP年代学及其意义
    王彦斌 刘敦一 蒙义峰 曾普胜 杨竹森 田世洪
    2004, 31(2):169-173. DOI: 10.12029/gc20040208
    [摘要](2931) [HTML](0) [PDF 519.74 K](3632) [Cited by](51)
    摘要:
    提要:对安徽铜陵新桥铜-硫-铁-金矿床区内的石英闪长岩和辉绿岩中的锆石分别进行了SHRIMP 精确定年研究,石英闪长岩中锆石206Pb/238U年龄为(140.4±2.2) Ma,辉绿岩中锆石的年龄较复杂,其中发现了元古代锆石颗粒,其锆石207Pb/206Pb年龄为(2 261±14) Ma, (1 612±8) Ma,(919±12) Ma,(831±17) Ma。另外还有一组早古生代年龄的锆石,锆石206Pb/238U年龄为(443±13) Ma。以上这些新资料说明该区可能存在元古代基底的信息,且燕山期岩浆活动对本区成矿具有重要意义。
    22  中国兴蒙—吉黑地区岩石圈结构基本特征
    张兴洲 杨宝俊 吴福元 刘国兴
    2006, 33(4):816-823. DOI: 10.12029/gc20060411
    [摘要](3642) [HTML](0) [PDF 1001.93 K](4707) [Cited by](49)
    摘要:
    提要:兴蒙—吉黑地区岩石圈由额尔古纳、兴安、松嫩和佳木斯4个古陆块及完达山中生代大陆边缘增生杂岩构成。Nd同位素模式年龄显示,佳木斯陆块时代最老,1 500~2 200 Ma;额尔古纳陆块次之,1 000~1 600 Ma;兴安和松嫩陆块具有相同的Nd模式年龄,500~1 200 Ma。地球化学示踪分析表明,该区古生代时表层地壳的Nd同位素模式年龄以中元古代为主,而中生代花岗岩的Nd同位素模式年龄主要为新元古代,表明该区深部地壳的年龄较表层地壳的年龄年轻,显示出该区地壳具有下新上老的年龄结构。Os同位素分析同时证明,该区岩石圈地幔也多表现为年轻性质。地震(Vp)速度结构显示,该区岩石圈结构在垂向上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与传统意义上的地震岩石圈概念明显不同,该区岩石圈地幔的低速带没有稳定连续的顶界面,低速异常顶界面深浅不一,与高速异常体犬齿交错,某些构造单元之下的低速异常直达Moho,但底界面却十分稳定,深度为230~240 km;二是“立交式”速度结构,表现为在地壳范围内,速度等值线总体呈北东向展布;岩石圈地幔的速度等值线呈北北西-近南北向展布;低速异常圈层的速度等值线为近东西向展布。
    23  云南普朗斑岩铜矿床地质特征
    范玉华 李文昌
    2006, 33(2):352-362. DOI: 10.12029/gc20060214
    [摘要](4068) [HTML](0) [PDF 1.26 M](7307) [Cited by](49)
    摘要:
    提要:普朗斑岩铜矿地处甘孜—理塘结合带西侧德格—中甸陆块东缘,印支期义敦—中甸岛弧带南段。矿区地层为上三叠统图姆沟组,主要出露普朗印支期复式中酸性斑(玢)岩体,构造裂隙发育,岩石蚀变强烈,具典型的“斑岩型”蚀变分带:由中心向外依次为强硅化带→硅化钾化带→绢英岩化带→青磐岩化带。岩浆岩、岩浆侵位的地层、热液蚀变作用、热液运移和矿质沉淀的构造空间控制了本矿床的产出。其成矿作用发生于普朗复式斑岩体内,矿化与蚀变相伴进行,在岩体中心形成由细脉浸染状矿石组成的筒状矿体,岩体边部产出脉状矿体。成矿元素以铜为主,伴有金、银、钼、钯、硫等多种有用组分。矿床规模达到超大型。
    24  白垩纪:中国及邻区板块构造演化的一个重要变换期
    吴根耀
    2006, 33(1):64-77. DOI: 10.12029/gc20060107
    [摘要](2574) [HTML](0) [PDF 1.82 M](4379) [Cited by](46)
    摘要:
    提要:中国及邻区是一系列不同起源的微大陆(克拉通)和地块经多期增生和碰撞而形成的复合大陆,海西—印支旋回和新特提斯旋回在其形成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侏罗纪末白垩纪初部分新特提斯洋(有人称中特提斯)闭合,亚洲大陆的雏形出现,白垩纪末新特提斯洋全面消减,亚洲大陆形成,因而白垩纪是中国及邻区板块构造演化的一个重要变换期。笔者从地球动力学系统的变换、构造格局的变换、北东向新生构造的出现和造山作用类型的多样化等方面论述了这一变换。这一变换集中表现在中国及邻区的构造演化由原来的南、北分异在白垩纪转变为东、西两部发生分异,西部以构造的继承性为特色,东部则新生构造起了主要作用。反映在地形-地貌上,早白垩世该区东高西低,白垩纪末开始出现今日的西高东低面貌。盆地发育和“盆”“山”系统也在白垩纪开始发生重要变换,说明东亚大陆边缘因向太平洋的蠕散而不断解体,大陆内部构造则日趋复杂。中国及邻区的这一实例再次说明必须坚持活动论构造观,以动态演化的思路来重塑区域大地构造演化。
    25  阿尔泰铜矿带南缘希勒克特哈腊苏斑岩铜矿的发现及其意义
    杨文平 张招崇, 周 刚 闫升好 何立新 陈柏林
    2005, 32(1):107-114. DOI: 10.12029/gc20050114
    [摘要](2598) [HTML](0) [PDF 929.75 K](3767) [Cited by](46)
    摘要:
    提要:希勒克特哈腊苏铜矿位于阿尔泰铜矿带南缘,即原卡拉先格尔斑岩铜矿带内。初步的研究和钻孔资料表明,铜矿体完全受斑岩体(石英闪长斑岩和花岗闪长斑岩)控制,矿石具细脉浸染状构造,金属矿物主要为黄铜矿和黄铁矿以及少量的磁铁矿、斑铜矿和镜铁矿。其中磁铁矿形成早于黄铜矿,指示了岩浆具有较高的氧化状态。矿化蚀变分带与斑岩铜矿基本相似,岩体内见钾长石化、黑云母化、硅化和黄铁矿化,接触带见石英绢云母化,围岩见青磐岩化。含矿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其属于埃达克岩(adakite):高SiO2(63%~66%)、高Al2O3(15%~17%)、富集Sr(378×10-6~447×10-6)、无负Eu异常、亏损Y(10×10-6~14×10-6)和Yb(1.3×10-6~1.5×10-6)以及低的Sr同位素初始值(0.70439)、高的(εNd)t (+6.9~+8.2)和低的δ18OV-SMOW (<10‰)。其Rb-Sr等时线年龄为(332.8±8.5)Ma,为早石炭世侵位的产物,其形成与蒙古洋板块向南俯冲造成的洋壳部分熔融有关,因此其成矿地质背景与世界巨型斑岩铜矿十分相似。另外,在希勒克特哈腊苏铜矿外围还有数个与其十分相似的铜矿点,因此该地区展示了良好的找矿前景,同时也是中国又一个潜在的斑岩铜矿带。
    26  东昆仑造山带三叠纪岩浆混合成因花岗岩的岩浆底侵作用机制
    谌宏伟 罗照华 莫宣学 刘成东 柯 珊
    2005, 32(3):386-395. DOI: 10.12029/gc20050306
    [摘要](3798) [HTML](0) [PDF 988.52 K](4123) [Cited by](45)
    摘要:
    提要:东昆仑造山带广泛出露三叠纪岩浆混合成因花岗岩,它们具有共同的特征:岩体成分变化大;花岗岩类岩石中富含镁铁质微粒包体(mafic microgranular enclave——MME);不同岩性之间常常呈渐变过渡关系。同时,这些岩体无一例外都和代表下地壳的深变质岩共生,暗示岩浆就位于地壳深部。此外,东昆仑地区广泛发育基性侵入体,它们产在深变质岩中,或者与岩浆混合成因花岗岩类共生,暗示下地壳物质的部分熔融和岩浆混合成因花岗岩的形成有可能与基性岩浆底侵作用有关。笔者选择东昆仑加鲁河这一典型的岩浆混合成因花岗岩体为例,对其岩石学、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等特征进行了详细研究,认为幔源岩浆底侵作用是这类岩体形成的直接原因,并对幔源岩浆底侵作用和岩浆混合成因花岗岩之间的成因联系以及幔源岩浆底侵作用在东昆仑造山带三叠纪地壳生长和构造演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讨论,构建了加厚陆壳背景下的断离—底侵—混合—拆沉作用模型。
    27  东北地区晚古生代区域构造演化
    刘永江 张兴洲 金 巍 迟效国 王成文 马志红 韩国卿 温泉波 赵英利 王文弟 赵喜峰
    2010, 37(4):943-951.
    [摘要](4433) [HTML](0) [PDF 1.99 M](7191) [Cited by](44)
    摘要:
    提要:东北地区主要由东部佳木斯地块、中部兴安—松嫩地块和西部额尔古纳地块构成,各地块之间主要构造带拼合时代的研究表明,晚古生代之前各地块之间已经完成拼合,形成了统一的佳—蒙地块。晚古生代开始东北地区进入统一的盖层演化阶段,在佳—蒙地块南缘发育了晚古生代具有大陆边缘沉积特征的盖层建造。晚古生代早期佳—蒙地块南缘为活动陆缘,在~320 Ma向北的俯冲过程中古亚洲洋板块发生断离,形成火山弧,同时导致其北侧“贺根山”弧后洋的拉开,持续的向北俯冲导致弧-陆碰撞,并于~280 Ma贺根山洋已经完全闭合。佳—蒙地块南缘开始由活动陆缘向被动陆缘环境转化,最后在晚二叠世末期古亚洲洋完全闭合转入内陆环境。
    28  青藏高原隆升动力学与阿尔金断裂
    葛肖虹 刘永江 任收麦,
    2002(4):346-350. DOI: 10.12029/gc20020402
    [摘要](3011) [HTML](0) [PDF 164.88 K](5292) [Cited by](43)
    摘要:
    提要:青藏高原最晚一期也是最强烈的一期隆升发生在1~0.8 Ma,与印度洋中脊三联点附近的“亚澳”陨击事件有关。陨击事件引起印度洋的快速扩张并导致印度板块在锡瓦利克带的强烈(A型)俯冲,正是这次俯冲引起了青藏高原及其外围山脉的快速隆升,中国西北的盆-山地貌因此而形成,其中东昆仑山推覆隆升近3000m,向北推挤近400km,是柴达木盆地、河西走廊新生界构造变形的主因。因此,“亚澳”陨击事件的影响,提供了青藏高原最晚一期隆升和中亚与中国西部大陆构造形成的大陆动力学背景;根据近年对阿尔金断裂带内同变形期新生矿物的激光微区40Ar/39Ar测年结果,阿尔金断裂走滑变形有可能起始于97~89Ma,它与喜马拉雅“西构造结”的形成(102~85Ma)近于同步,其累积错距达350~400km,晚白垩世—新生代同步错移了两侧原有的构造带和原型盆地,这为中国西部找矿、找油气的的战略评估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29  华北块体、胶辽朝块体与郯庐断裂
    乔秀夫 张安棣
    2002(4):337-345. DOI: 10.12029/gc20020401
    [摘要](3078) [HTML](0) [PDF 366.51 K](5103) [Cited by](43)
    摘要:
    提要:华北块体(NVB)与胶辽朝块体(JLKB)是中朝板块东部从震旦纪(680 Ma)开始裂解的两个不同的构造单元。两个块体的界线称古郯庐断裂(PTLF)。古郯庐断裂位置与现今郯庐断裂(TLF)相吻合,即由合肥向北延伸,过渤海,经沈阳以东呈NE走向至吉林南部。古郯庐断裂带附近震旦纪碳酸盐岩中的强地震记录及相应的辉绿岩侵位,是中朝板块内部裂解的基本地质证据,古郯庐断裂带(板内地震带)与元古超大陆Rodinia的裂解时期是一致的。两个块体上,太古宙基底岩石不同;元古宙及古生代的发展历史有别,两个块体于晚石炭世的莫斯科期重新闭合。朝鲜半岛中部的临津江带曾被认为是大别—胶南造山带的东延部分,但临津江带只是一般性断裂,胶南超高压带在朝鲜半岛并未发现。朝鲜半岛南部主体与辽东半岛古生界相似,因此,将中朝板块的南界,也是胶辽朝块体的南界置于朝鲜半岛之南,它与胶南造山带以黄海转换断层(YSTF)联结。辽宁省瓦房店(旧称复县)与山东省蒙阴含金刚石的金伯利岩分布在郯庐断裂带的东、西两侧,南北方向距离约550 km。两地金伯利岩年龄值在500~450 Ma之间,即中奥陶世末侵位。鉴于两地金伯利岩在岩相学、矿物学与侵位年龄等某些方面的相似性,又紧邻郯庐断裂两侧,有些地质学家认为二者在侵位时可能相距颇近,属同一岩省,因而将瓦房店与蒙阴两个金伯利岩岩省之间的距离总是用郯庐断裂的巨大平移来解释。郯庐断裂为切过岩石圈的深断裂,对比瓦房店与蒙阴两地岩石圈剖面的异同,应是判断郯庐断裂有无巨大平移的重要依据。通过对金伯利岩中地幔样品的研究,揭示出了两地岩体侵位时所穿越的古岩石圈剖面是很不一致的,表明二者当时并非连接一起或相距甚近。笔者结合区域地质构造研究的新认识,发现它们实际是分别侵位于中朝板块的两个不同的构造单元上,两地距离与平移无关,不支持郯庐断裂左行走滑巨大平移的观点。本文期望这种交叉学科研究所提供的材料能有助于讨论中国东部这一巨型断裂系统的性质。
    30  青藏高原北部东昆仑南缘德尔尼蛇绿岩: 一个被肢解了的古特提斯洋壳
    杨经绥 王希斌 史仁灯 许志琴 吴才来
    2004, 31(3):225-239. DOI: 10.12029/gc20040301
    [摘要](3286) [HTML](0) [PDF 1.49 M](5158) [Cited by](43)
    摘要:
    提要:青藏高原北部东昆仑德尔尼蛇绿岩由变质橄榄岩、基性超基性堆晶岩、辉绿岩墙群和基性喷出岩组成。变质橄榄岩主要为纯橄岩、方辉橄榄岩、二辉橄榄岩、含长二辉橄榄岩和含石榴石二辉橄榄岩,岩石中残余尖晶石的Cr’值 (=100×Cr/(Cr+Al)) 为30~57,Mg’ 值(= 100×Mg/(Mg+Fe2+)) 为50~75,指示一个富Al和Mg成分系列。变质橄榄岩有一个相对窄的成分,其Mg’ 值为89.1~91.3,Al2O3含量1%~4%,REE轻度亏损,表明其为经历了中、低程度部分熔融的残余地幔物质。含石榴石二辉橄榄岩中的石榴石为钙铁榴石,富Ca和Fe,贫Mg和Al (And 95%~97%, Pyr 0.27%~5.06%,Gro 0~2.62%),为变质成因。堆晶岩包括纯橄岩、异剥橄榄岩、(石榴石)辉石岩和辉长岩。堆晶纯橄岩与层状杂岩伴生,偶含少量斜长石。异剥橄榄岩由橄榄石、透辉石和少量斜长石组成。层状辉长岩-辉石岩杂岩由透辉石和斜长石组成,两种矿物交替形成层状堆积层理。石榴石辉石岩或异剥钙榴岩呈团块状产于变质橄榄岩中,其中的石榴石为钙铝榴石(Gro 69.19%~89.93%;And 9.12%~18.84%;Br 0.73%~11.63%),也属变质成因。辉绿岩墙显示LREE亏损,(La/Sm)N =0.5~0.8,HREE呈近平坦型分布,Eu正异常(δEu 1.2~1.6)。玄武岩的REE模式与MORB类似, (La/Sm)N=0.5~0.9,显示不同程度的Eu负异常。熔岩的成分尤其一致的REE模式说明结晶过程中未发生明显的分异作用以及外来成分的混染。熔岩中的锆石SHRIMP U-Pb测年获得206Pb/238U年龄为(276~319) Ma,平均(308.2±4.9) Ma,认为代表蛇绿岩洋壳形成时代。强烈的蛇纹石化和碳酸岩化反映了海底热液蚀变作用并伴随德尔尼块状硫化物矿床的形成。德尔尼蛇绿岩是一个被构造肢解的古洋壳,可能形成于一个快速扩张的洋脊,在古特提斯洋盆关闭时侵位,标志来自冈瓦纳大陆的陆块与原欧亚大陆的缝合带。
    31  华南早中生代大地构造过程
    徐先兵 张岳桥 贾 东 舒良树 王瑞瑞
    2009, 36(3):573-593.
    [摘要](4259) [HTML](0) [PDF 8.23 M](7500) [Cited by](43)
    摘要:
    提要:华南地区早中生代经历了强烈的构造变形和岩浆活动,构造动力体制发生了重大的转换。这个时期大地构造过程及其发生的构造动力学背景一直是地学界争议的焦点问题之一。本文在系统总结前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论述了华南早中生代构造变形样式和岩浆活动序列,区分了印支构造事件和早燕山构造事件及其产生的地质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印支构造事件发生于中、晚三叠世(245~225 Ma),构造运动产生的变形形迹主要表现为近东西向褶皱和冲断-推覆构造以及NE-NNE向左旋走滑韧性剪切,其动力与华南-华北板块沿秦岭—大别造山带的陆-陆碰撞和华南地块南缘古特提斯洋的俯冲增生作用有关。这次挤压构造事件导致华南东部加里东褶皱基底强烈复活,地壳重熔型花岗岩沿十万大山—云开大山—武夷山构造带和雪峰山地区分布。早侏罗世早期(205~190 Ma)在华南存在一个岩浆活动沉寂期,早侏罗世晚期(190~180 Ma)沿南岭构造带发育具有伸展特征的A型花岗岩和双峰式火山岩。起始于中侏罗世晚期(~170 Ma)的早燕山构造事件,在华南形成了宽1300 km、NE-NNE向褶皱逆冲构造系统,地壳增厚作用和壳幔相互作用导致了软弱的华夏加里东褶皱基底的再次强烈复活,诱发了强烈的岩浆活动,东南沿海地区火山弧相继出现。这期构造事件记录了东部大洋板块向华南大陆之下低角度俯冲作用过程,并主导了华南晚中生代一系列陆内构造和岩浆活动。
    32  湖南骑田岭芙蓉矿田锡矿地质特征及控矿因素初步分析
    2001(10).
    [摘要](68) [HTML](0) [PDF 268.97 K](997) [Cited by](42)
    摘要:
    湖南骑田岭芙蓉矿田是近几年发现的超大型规模的锡多金属矿田,目前已发现锡矿脉(体)40多条,锡矿类型有构造蚀变带型、蚀变岩体型、云英岩型、斑岩型、夕卡岩型、石英脉型、冲积型等多种。该矿田可划分为白腊水—安源、黑山里—麻子坪、山门口—狗头岭3个北东向锡矿带。本文在介绍矿田地质背景的基础上,对矿田锡矿地质特征进行了初步总结,对其控矿因素进行了初步分析,认为该区可望成为世界级锡矿资源基地。
    33  新疆西准包古图地区斑岩铜矿找矿的重大突破及意义
    张 锐 张云孝 佟更生 汪 疆 李龙乾
    2006, 33(6):1354-1360.
    [摘要](4107) [HTML](0) [PDF 827.57 K](4924) [Cited by](39)
    摘要:
    提要:新疆西准托里成矿带过去是以金矿、铬铁矿为主的找矿区,2001—2004年包古图地区铜矿找矿获重大突破。包古图铜矿与花岗闪长斑岩密切相关,金属矿物成分简单,矿石构造为细粒浸染状和细脉浸染状。矿石品位低、矿化均匀,矿床蚀变组合和分带特征明显,属典型斑岩型铜钼矿。包古图斑岩型铜矿的发现,在西准是首次,并且证明了哈萨克斯坦巴尔喀什斑岩铜矿带东延至中国境内。对西准地区今后的找矿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34  成矿系统:地球动力学的有效探针
    陈衍景 肖文交 张进江
    2008, 35(6):1059-1073.
    [摘要](2623) [HTML](0) [PDF 3.58 M](3871) [Cited by](37)
    摘要:
    提要:笔者介绍了矿床研究促进地球动力学或大地构造研究突破的实例,证明成矿系统是理想的地球动力学探针。其原因之一是成矿系统往往由多种地质作用综合作用形成,更全面地记录了地质作用的信息;原因之二是矿床的研究程度高于其他类型的地质体,能够更准确地给出地球动力学演化的信息。作为尝试,笔者初步建立了重要成矿系统与地球动力学背景之间的链接,提出了一些似可通过成矿系统研究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35  扬子克拉通周边及其隆起边缘的铅锌矿床
    芮宗瑶 叶锦华 张立生 王龙生 梅燕雄
    2004, 31(4):337-346. DOI: 10.12029/gc20040401
    [摘要](2836) [HTML](0) [PDF 1.23 M](4856) [Cited by](37)
    摘要:
    提要:扬子准地台为大型克拉通碳酸盐发育的地区,从震旦系到中三叠统为典型盖层沉积,其中许多地层中不乏碳酸盐沉积。新中国建国以来,在其周边及其隆起边缘的碳酸盐地层中,陆续发现了许多层控铅锌矿床。近几年来,随着地质大调查的开展,又发现一批很有希望的铅锌矿化集中区。笔者总结了这些铅锌矿床的地质特征,并将这些矿床与国外的MVT矿床进行对比,探讨它们的矿质来源、成矿溶液、成矿机制和成矿控制因素等。
    36  关于中国大陆动力学与造山带研究的几点思考
    张国伟 董云鹏 姚安平
    2002(1):7-13. DOI: 10.12029/gc20020102
    [摘要](3661) [HTML](0) [PDF 101.58 K](5283) [Cited by](36)
    摘要:
    提要:根据人类社会和我国发展的新需求和当代地学的新发展,就我国大陆动力学与造山带研究的学术思路、起点、科学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与主要研究内容及方法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了几点思考建议。面对地学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制定地学前沿领域研究战略,面向全球,从我国大陆地质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与特色,突出中国大陆动力学关键科学问题,建立持续研究基地,重点解剖,重点突破。以大陆动力学研究为突破口,源头创新,参与国际地学发展与竞争,进入世界地学先进行列,为我国从地学大国走向地学强国而努力,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37  青藏高原东缘新生代构造层序与构造事件
    李 勇 侯中健 司光影 A.L.Densmore 周荣军 M.A.Ellis4 李永昭 梁兴中
    2002(1):30-36. DOI: 10.12029/gc20020105
    [摘要](4116) [HTML](0) [PDF 155.93 K](6784) [Cited by](35)
    摘要:
    提要:新生代龙门山前陆盆地和盐源盆地是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锦屏山冲断带内及前缘地区发育和保存最好的新生代沉积盆地,本次以地层不整合面和ESR测年资料为主要依据,将该区新生代构造地层序列划分为5个构造层序,即TS1(65~55Ma)、TS2(40~50Ma)、TS3(23~16Ma)、TS4(4.7~1.6Ma)和TS5(0.74~0Ma),据此将青藏高原东缘新生代构造变形和隆升事件划分为5期,其中TS1与喜马拉雅地体和拉萨地体拼合事件相关,TS2与印亚碰撞事件相关,TS3与青藏高原第一次隆升事件相关,TS4与青藏高原第二次隆升事件相关,TS5与青藏高原第三次隆升事件相关。
    38  中国北方C3植物碳同位素组成与年均温度关系
    王国安, 韩家懋 周力平
    2002(1):55-57. DOI: 10.12029/gc20020109
    [摘要](2342) [HTML](0) [PDF 116.49 K](4530) [Cited by](35)
    摘要:
    提要:本文对不同温度条件下生长的藜、独行菜、魁蓟和平车前4种常见C3植物的δ13C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这4种C3植物的δ13C组成都表现出随年均温度下降而变重的趋势,其中藜和独行菜的碳同位素组成对温度变化的响应相对要较其他两种植物强烈得多,同时还发现藜、独行菜和魁蓟的δ13C组成与年均温度有显著线性相关,平车前碳同位素组成与年均温度没有显著的相关性。表明藜、独行菜和魁蓟的δ13C组成可作为年均温度的替代性指标,平车前的δ13C组成不能作为年均温度的替代性指标。
    39  大南海地区新生代板块构造活动
    姚伯初 万 玲 吴能友
    2004, 31(2):113-122. DOI: 10.12029/gc20040201
    [摘要](4117) [HTML](0) [PDF 1.04 M](7408) [Cited by](34)
    摘要:
    提要:在新生代澳大利亚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的大洋中,存在一些地块(微板块);同时,澳大利亚板块北部边缘的一些地块先后和澳大利亚板块分离,向北运动,与一些和欧亚板块分离出来的地块先后发生碰撞缝合。在此期间,由于地块分离而发生海底扩张,产生许多小洋盆,如南海、苏录海、苏拉威西海、安达曼海等,最后形成了东南亚地区今日的构造景观。笔者从大南海地区新生代的构造演化史之框架来研究南海地区新生代的构造演化历史,认为南海地区新生代的构造活动既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碰撞有关,也与太平洋板块向欧亚板块的俯冲活动有联系;同时,还受到澳大利亚板块向北运动之影响。南海地区在新生代发生过两次海底扩张,第一次海底扩张发生在42~35 Ma前,是受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而引起欧亚大陆之下向东南方向之地幔流的影响而发生的,其海底扩张方向为NW-SE,产生了南海西南海盆;第二次海底扩张发生于32~17 Ma前。由于太平洋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俯冲的大洋岩石圈已达700 km深处,阻挡了欧亚大陆的上地幔向东南方向之流动,从而转向南流动,引起南海地区南北向海底扩张,即新生代第二次海底扩张,产生了南海中央海盆。南海新生代洋盆诞生之后,由于大南海地区继续有地块碰撞和边缘海海底扩张,对南海南部地区产生挤压,从而使这里的沉积发生变形,这就引起万安运动(南海南部)。
    40  华北克拉通北缘及邻区前燕山期主要地质事件
    赵 越 陈 斌 张拴宏 刘建民 胡健民 刘 健 裴军令
    2010, 37(4):900-915.
    [摘要](3541) [HTML](0) [PDF 4.53 M](4446) [Cited by](34)
    摘要:
    提要:近年来,华北克拉通北缘及邻区的研究进展集中在前燕山期的主要地质构造格架的廓清,以及晚中生代以来的构造岩浆事件和克拉通岩石圈减薄研究的深化。本文对前者的研究进展作评述和展望。华北克拉通自1.8~1.75 Ga形成后,时有岩浆扰动。1.35 Ga的基性岩床和岩墙群事件代表了华北克拉通与北美克拉通的裂解,说明华北克拉通曾经是哥伦比亚超大陆的组成部分。华北克拉通北缘大陆边缘的演化也应当从1.35 Ga以后开始。早古生代时期,在华北克拉通以北的兴蒙造山带南部发育了白乃庙岛弧岩带,但此时华北克拉通依然记录的是稳定沉积。该岛弧岩带在早古生代末期可能通过弧-陆碰撞形式增生到华北克拉通北部边缘。早中泥盆世期间,在华北克拉通北缘发育了年龄为410~380 Ma的碱性杂岩,可能与弧陆碰撞后的伸展有关。从晚石炭世(~320 Ma)开始,华北克拉通北缘发展为安第斯型活动大陆边缘,古亚洲洋向南俯冲在华北克拉通之下。在相邻的兴蒙造山带,古亚洲洋还存在向北的俯冲,形成了白音宝力道岛弧岩带。古亚洲洋沿索伦缝合带的最终闭合发生在二叠纪末—三叠纪初期。华北克拉通北缘大量~250 Ma以来的后碰撞岩浆活动记录了这一拼合过程。晚三叠世—早侏罗世华北克拉通北缘发生大规模逆冲推覆。早侏罗世时期,华北克拉通北缘已经出现基底结晶岩系的广泛剥露。在燕山期构造岩浆作用之前,华北克拉通北缘的东西向构造格架基本奠定。
    41  东北亚南区中—新生代大地构造轮廓
    葛肖虹, 马文璞
    2007, 34(2):212-228.
    [摘要](2718) [HTML](0) [PDF 3.70 M](3965) [Cited by](33)
    摘要:
    提要:东北亚南区是西太平洋构造带、北美大陆板块(或鄂霍次克板块)与中亚造山带、中朝、扬子板块等交汇部位,在泛大陆(Pangaea)拼合、裂解的宏观背景下中—新生代以来经历了多次构造事件的叠加,构造面貌比较复杂。包括朝鲜半岛在内,许多中—小型陆块的构造归属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争议,笔者根据近年来SHRIMP测年信息、生物古地理和相邻构造带的延伸,认为朝鲜半岛、日本飞驒—隐歧地块古生代应该归属于中朝板块;萨哈林岛—日本北海道归属于北美板块;布列亚—佳木斯—兴凯地块古生代归属于西伯利亚板块。20世纪80年代以来绝大多数学者都把本区中生代以来的构造发展同西太平洋壳向东北亚大陆的俯冲联系在一起,然而近年相当多学者从东亚大陆本身的陆-陆碰撞-挤出-扩张来寻求晚中生代以来地壳-岩石圈减薄的地球动力学原因。本区经历了晚海西—印支期古亚洲洋消亡和晚燕山期(晚侏罗—早白垩世)南北大陆的陆-陆碰撞汇聚两个时期,使中亚造山带扩展到中朝板块北缘的阴山—燕山地区,使地壳增厚,形成与现今青藏高原类似的高原地貌;早白垩世晚期—古近纪本区地壳-岩石圈减薄,出现大规模伸展型盆-山结构,郯—庐断裂北延,出现左行走滑错移,东部陆缘俯冲增生、太平洋板块运动转向,引起的挤压变形,以及古近纪晚期大面积准平原化,黑龙江、吉林古近纪隆起边缘断陷盆地中的许多重、贵金属砂矿矿床也多半形成在此期;新近纪本区地壳-岩石圈进一步减薄,大陆裂谷扩展为东亚—西太平洋裂谷带,形成NNE向伸展型盆-山结构,日本海打开,西太平洋岛弧形成,早更新世末初步形成地形阶梯,晚更新世以后才形成了控制着地热与水系分布的现今地貌格架。
    42  湘东南及湘粤赣边区中生代地质构造发展框架的厘定
    柏道远 黄建中 刘耀荣 伍光英 马铁球 王先辉
    2005, 32(4):557-570. DOI: 10.12029/gc20050404
    [摘要](2491) [HTML](0) [PDF 1.66 M](5784) [Cited by](33)
    摘要:
    提要:湘东南及湘粤赣边区属南岭中段北部,是研究华南中生代构造背景与演化的良好窗口。通过同位素年代学和地质地球化学研究,确定了区内中生代3个时代花岗岩的时限与构造环境,并结合对区内中生代不同时代陆相盆地和火山岩的性质与形成机制,构造变形和成矿作用的期次与特征等研究,厘定出研究区中生代地质事件序列的框架。从早至晚分为早三叠世—中三叠世早期前造山阶段(Ⅰ)、中三叠世后期—中侏罗世初陆内造山阶段(Ⅱ)、中侏罗世早期—晚侏罗世后造山阶段(Ⅲ)、白垩纪板内裂谷阶段(Ⅳ)等4个大的地质发展阶段,其中陆内造山阶段(Ⅱ)进一步划分为4个亚阶段(Ⅱ1~Ⅱ4)。前造山阶段(Ⅰ)为稳定海相沉积阶段。中三叠世后期(Ⅱ1)为陆内俯冲汇聚高峰期,形成大量NNE向为主的逆冲断裂与褶皱,并使陆壳增厚。中三叠世末—晚三叠世后期(Ⅱ2)挤压相对松弛,大量壳源花岗岩浆形成并侵位(233~210 Ma)。晚三叠世末—早侏罗世(Ⅱ3)为同造山上隆伸展环境,形成NNE向裂陷含煤盆地,高Na低K的拉斑玄武岩喷发。中侏罗世初期(Ⅱ4)为NNE向左旋汇聚走滑造山,发育逆冲断裂且前期裂陷盆地反转成为山前冲断收缩盆地。中侏罗世早期—晚侏罗世后造山阶段(Ⅲ),大量后造山花岗岩侵位(174~135 Ma),同时发生大规模成矿作用;侏罗纪末期发生过短暂的挤压事件。白垩纪板内裂谷阶段(Ⅳ)形成盆-岭构造和变质核杂岩构造、双峰式火山岩和次火山岩、酸性岩脉及具有AA型花岗岩特征的上堡小型岩体等组合。文章最后就华南地区燕山早期构造环境和中生代不同阶段构造-岩浆活动特征的形成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43  北祁连山奥陶纪弧后盆地火山岩浆成因
    夏林圻 夏祖春 徐学义
    2003, 30(1):48-60. DOI: 10.12029/gc20030105
    [摘要](3399) [HTML](0) [PDF 1.51 M](4456) [Cited by](33)
    摘要:
    提要: 本文对北祁连山早古生代弧后盆地熔岩的岩石地球化学研究结果加以报道。样品的分布将南部弧后盆地拉伸最早阶段发育的岛弧裂谷化区和北部的弧后海底扩张区联系起来。熔岩的岩相学和地球化学特点反映了拉伸方式的改变,北部是典型的弧后盆地基性熔岩,向南则逐渐向岛弧熔岩过渡。海底扩张区以玻质(现已脱玻化)、 少斑基性熔岩为特征,长英质熔岩和斑状基性熔岩产于南部岛弧裂谷化区。成熟岛弧部分(Y<20×10-6, TiO2<0.60%, Th/Yb>0.60)和弧后扩张区(Y>20×10-6, TiO2>1.0%, Th/Yb<0.60)在地球化学上相互有别。从由海底扩张形成的弧后盆地基性熔岩,向南经过逐渐与岛弧岩石相似的熔岩,直至裂谷区最南部的岛弧熔岩,它们的地球化学成分显示逐渐的变化。这种变化反映了弧后盆地形成过程中弧后盆地之下地幔对流方式和熔体产生作用的改变:从初始岛弧裂谷之下由消减板片俯冲引起的地幔下沉,转变为弧后海底扩张带之下的地幔上隆。早期岛弧裂谷阶段,裂谷轴捕获了岛弧岩浆流,从而使得喷出的熔岩在成分上与岛弧熔岩无法区分;随着弧后拉张继续,弧后盆地变宽,岛弧岩浆流逐渐离开裂谷轴,最终产生一个似洋中脊的减压熔融系统——弧后盆地岩浆系统。
    44  东亚西太平洋巨型裂谷体系岩石圈与软流圈结构及动力学
    蔡学林 朱介寿 曹家敏 严忠琼 阳正熙 洪学海,
    2002(3):234-245. DOI: 10.12029/gc20020302
    [摘要](2953) [HTML](0) [PDF 7.79 M](4856) [Cited by](33)
    摘要:
    提要:笔者根据地震面波层析成像结果,对欧亚大陆及西太平洋岩石圈和软流圈速度结构进行了研究,发现东亚至西太平洋间存在一巨型低速异常带,结合构造地质学、地幔岩石学、地球化学及其他地球物理特性的研究,确认该区存在巨型裂谷体系。该巨型裂谷体系的岩石圈和软流圈三维Vs速度结构与太平洋洋中脊、大西洋洋中脊和印度洋洋中脊及其邻区的岩石圈和软流圈地震Vs速度结构十分相似,而与东太平洋边缘现代板块俯冲带的岩石圈与软流圈Vs速度结构有显著差异。在进一步论述该区动力学特征后认为,该巨型裂谷体系是中生代中晚期以来岩石圈整体主动伸展变形,大型裂陷盆地形成,岩石圈强烈拆沉减薄,以及软流圈物质上涌加热引起的。边缘海是在大陆裂谷系形成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导扩张期为中渐新世至中中新世(32~13Ma),这些边缘海在17~15Ma后停止扩张,因而未能将所有边缘海和洋中脊联通。据此划分出4期构造变形动力学演化阶段,现今东亚至西太平洋间大陆裂谷、边缘海与沟弧体系是新生代中晚期以来,邻区各板块构造相互作用叠加的结果。
    45  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油气成藏的若干特征
    秦胜飞 贾承造 陶士振
    2002(1):103-108. DOI: 10.12029/gc20020116
    [摘要](4075) [HTML](0) [PDF 207.98 K](6834) [Cited by](32)
    摘要:
    提要:库车坳陷发育2大类6套烃源岩,生气强度大,为库车坳陷天然气成藏提供了充足的气源;构造运动派生出的一系列断裂,沟通了深部的气源岩,为天然气往储集层运移提供了有力的通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库车坳陷油气相态的分布很不均一;库车坳陷发生过多期成藏,但最重要的是最后一期成藏,气藏的形成均比较晚;库车坳陷以生气为主,部分油藏或油气藏是残余油藏或油气藏,是天然气大量散失的结果;库车坳陷和吐哈盆地保存条件的差别导致吐哈盆地倾油,库车坳陷倾气。
    46  秦岭印支期构造背景、岩浆活动及成矿作用
    陈衍景,
    2010, 37(4):854-865.
    [摘要](3884) [HTML](0) [PDF 2.47 M](4615) [Cited by](32)
    摘要:
    提要:秦岭造山带以其独特的大地构造位置、复杂的地质演化和丰富的矿产资源而成为地质科学研究的焦点,科学家已经基本清楚了其大地构造格局和地质演化轮廓,共识其在印支期(三叠纪:251~199.6 Ma)彻底实现了由海盆向大陆造山带的转变。但是,盆山转变的过程细节、洋盆闭合的时间、三叠纪大地构造属性以及相关的岩浆作用和成矿作用研究薄弱,认识分歧较多。笔者通过综合分析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矿产资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认为三叠纪的秦岭恰似现今地中海,并存着洋陆俯冲和陆陆碰撞,并逐渐由洋陆俯冲转变为陆陆碰撞体制;秦岭古特提斯洋于230~200 Ma期间自东向西拉链式缝合,扬子陆块与华北-秦岭联合大陆之间的碰撞造山作用接踵而至;三叠纪的秦岭构造背景并非单一的陆陆碰撞,更非过去认为的造山后或碰撞后。秦岭印支期岩浆作用强烈,形成了埃达克岩、钙碱性花岗岩、高钾钙碱性花岗岩、碱性岩、疑似奥长环斑花岗岩、碳酸岩等多种岩浆岩;它们自勉略缝合带向北显示分带性,依次是:阳山—胭脂坝过铝质S型或改造型花岗岩带、南秦岭高镁埃达克质的钙碱性花岗岩带、北秦岭高钾钙碱性花岗岩带、华北克拉通南缘碱性岩-碳酸岩带;印支期岩浆作用的复杂性、多样性、空间分带性和成分极性等特点无法用陆陆碰撞或碰撞后构造体制来解释,而应是勉略洋板块向北俯冲的结果。秦岭印支期成矿作用长期被忽视,但最近已发现有重要经济价值的印支期矿床类型有碳酸岩脉型、造山型和斑岩型钼矿床,卡林型-类卡林型、造山型和斑岩-爆破角砾岩型金矿床,造山型银多金属矿床,表明在洋陆俯冲向陆陆碰撞转变体制的成矿作用强烈、成矿类型多样,印支期矿床的找矿潜力较大。
    47  中国三稀矿产资源战略调查研究进展综述
    王登红 王瑞江 李建康 赵 芝 于 扬 代晶晶 陈郑辉 李德先 屈文俊 邓茂春 付小方 孙 艳 郑国栋
    2013, 40(2):361-370.
    [摘要](6869) [HTML](0) [PDF 7.59 M](7942) [Cited by](32)
    摘要:
    提要:三稀资源是稀土、稀有和稀散资源的统称。“三稀矿产资源战略调查研究”项目启动以来,研究了全球三稀资源的分布、产出特征及其开发现状、选冶技术与市场供需状况;发现中国重稀土资源消耗过快,关键性稀散金属的利用水平有待提高,部分稀有金属亟待发现新的矿产地;同时,中国三稀资源利用的质量不高,高附加值产品少,采选回收率低;现场实地调研也表明中国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区还存在证外采矿和环境污染问题。在地质理论研究方面,通过成矿规律研究发现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的母岩体可以扩展到燕山晚期花岗岩以外的地区,内生稀有稀土资源的形成具有时空分离的趋势。在技术方面,项目组把高分辨率遥感技术应用到三稀资源的监管工作,并全面更新了三稀元素的分析测试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所提出的分单矿种评价、管理稀土资源、修改三稀资源勘查规范、设立复合型三稀资源矿种以及水化学技术调查监测三稀矿山的生产状况和环境污染等建议和新思路,都具有现实意义。在找矿部署方面,项目组根据三稀资源的综合特点,认为应建立稀有资源的整装勘查区、稀土资源的规划区、稀散资源的综合利用示范区,甘肃、四川、福建等地已取得初步找矿进展。
    48  中国最早鸟类化石的发现及鸟类的起源
    1996(10).
    [摘要](169) [HTML](0) [PDF 310.06 K](878) [Cited by](32)
    摘要:
    鸟类的起源和早期演化一直是生命发展史中若干有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之一,也始终是世界各国科学家,尤其是古生物学家,密切关注及研究的热点。1861年,德国巴伐利亚省索伦霍芬晚侏罗世灰岩中始祖鸟(Archaeopteryx lithographica)的建立,不仅为鸟类起源于爬行类提供了化石依据,而且一直被作为鸟类的祖先而倍受重视。90年代中期,我国辽宁西部中生代原始鸟类化石圣
    49  中国岩石圈构造单元
    李廷栋
    2006, 33(4):700-710. DOI: 10.12029/gc20060402
    [摘要](2975) [HTML](0) [PDF 1.30 M](4687) [Cited by](31)
    摘要:
    提要:笔者根据地壳表层构造与深部构造相结合原则,提出岩石圈构造单元划分应遵循的6条原则。根据地质和地球化学,特别是地球物理场所显示的特征,以贺兰山—川滇南北构造带为界,初步把中国大陆及邻近海域划分为中亚岩石圈构造域和东亚岩石圈构造域2个一级岩石圈构造单元,并进一步划分出6个二级构造单元:西域岩石圈块体、青藏岩石圈块体、松辽岩石圈块体、华北岩石圈块体、华南岩石圈块体、南海岩石圈块体,分别阐述了它们的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主要特征。最后,就岩石圈构造单元划分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一些看法。
    50  西藏斑岩铜矿的前景展望
    芮宗瑶 陆 彦 李光明 王龙生 王义天
    2003, 30(3):302-308. DOI: 10.12029/gc20030313
    [摘要](2541) [HTML](0) [PDF 789.96 K](5088) [Cited by](31)
    摘要:
    提要:世界斑岩铜矿主要产于中生代—新生代环太平洋带、古特提斯带和古生代中亚—蒙古带,因为上述3带为聚合板块集中分布地区。中国西藏集中了金沙江聚合带、雅鲁藏布江聚合带和怒江—班公错聚合带,为世界上聚合板块最发育地区之一,具有较长的大洋板块俯冲和陆—陆碰撞的造山历史,构造—花岗质岩浆十分发育,其中深源高侵位的花岗质斑岩分布广泛,对于形成斑岩铜矿和其他相关矿床十分有利,为找矿评价斑岩铜 (金) 矿很有前景的地区。笔者借鉴世界和中国评价斑岩铜矿的经验, 同时收集了西藏近年来找寻评价斑岩铜矿有关的地质资料,对西藏斑岩铜矿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51  晚中生代—新生代构造体制转换与鄂尔多斯盆地改造
    张岳桥 廖昌珍
    2006, 33(1):28-40. DOI: 10.12029/gc20060103
    [摘要](4654) [HTML](0) [PDF 1.63 M](6103) [Cited by](14)
    摘要:
    提要:鄂尔多斯盆地是叠加在华北古生代克拉通台地之上的中生代大型陆内盆地。晚中生代—新生代是鄂尔多斯盆地重要的改造阶段,区域构造体制经历了重大转换,在盆地周缘形成不同方向和不同样式的构造带。其中发生在中、晚侏罗世时期的燕山运动主幕,对鄂尔多斯盆地的定型和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期构造变动导致鄂尔多斯盆地周缘挤压逆冲构造带的形成。早白垩世时期,对区域构造应力体制转换的响应,鄂尔多斯盆地处于弱引张构造环境,引张构造变形主要集中在盆地西南缘地带,六盘山古地堑发育。新生代时期,构造变形主要发生在鄂尔多斯盆地周缘,形成一系列地堑盆地。晚中新世或上新世以来的新构造运动时期,受到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和向东构造挤出作用的影响,鄂尔多斯盆地西南缘六盘山褶皱带快速崛起,而在盆地的其他周边地带则发生引张变形和地块差异性升降。最后,笔者论述了不同构造应力体制下盆地的改造作用,讨论了鄂尔多斯盆地研究中的一些基础地质构造问题。
    52  中国地热资源及其潜力评估
    蔺文静 刘志明 王婉丽 王贵玲
    2013, 40(1):312-321.
    [摘要](5778) [HTML](0) [PDF 2.47 M](9374) [Cited by](14)
    摘要:
    提要:笔者在阐述中国地热资源特征的基础上,针对中国不同类型的地热资源,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对浅层地热能、水热型地热资源和干热岩地热资源进行了潜力评估。结果表明,中国287个地级以上重点城市浅层地热能为2.78×1020 J,每年浅层地热能可利用资源量为2.89×1012 kWh;中国主要平原(盆地)沉积盆地地热资源储量为2.5×1022 J,可开采资源量为7.5×1021 J;中国温泉区放热量共计1.32×1017 J,可采资源为6.6×1017 J/年;中国大陆3.0~5.0 km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为2.5×1025 J,是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105倍。
    53  中国花岗岩与大陆地壳生长方式初步研究
    肖庆辉 邱瑞照 邓晋福 李廷栋 莫宣学 洪大卫 卢欣详 王 涛 吴福元, 谢才富
    2005, 32(3):343-352. DOI: 10.12029/gc20050301
    [摘要](3578) [HTML](0) [PDF 1.01 M](5166) [Cited by](13)
    摘要:
    提要:中国大陆造山带花岗岩可分为东西两个区,西区的中亚造山带、秦祁昆造山带和青藏高原冈底斯造山带为与大洋发育有关的造山带花岗岩,东区主体的东北、华北和华南是形成于中国大陆拼合之后的燕山期造山带花岗岩。根据不同造山带花岗岩的形成背景、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差异,以阿尔泰、东昆仑、华北燕山、东北和南岭造山带花岗岩为例讨论花岗岩与大陆地壳生长的关系,区分出中国大陆的5种大陆地壳生长方式:阿尔泰式是古亚洲洋背景上形成的古生代对流地幔物质、热输入和上地壳混合为主的方式;东昆仑式是元古代造山带TTG陆壳背景基础上古生代—早中生代对流地幔物质和热输入,改造元古宙造山带基底的方式;东北式是燕山期中亚造山带背景上对流地幔物质和热输入改造显生宙陆壳的生长方式;燕山式是燕山期对流地幔物质和热输入改造太古宙基底的方式;南岭式燕山期对流地幔输入大陆的是以热为主、物质为辅,大陆地壳生长是以陆壳物质再循环为主(零增长)的生长方式。它们构成中国大陆显生宙地壳生长的基本方式。
    54  湘南大义山花岗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与成矿的关系
    伍光英 潘仲芳 李金冬 肖庆辉 车勤建
    2005, 32(3):434-442. DOI: 10.12029/gc20050312
    [摘要](3210) [HTML](0) [PDF 1.01 M](4811) [Cited by](13)
    摘要:
    提要:通过岩体地质地球化学等特征的调查研究,对大义山花岗岩体进行了岩石谱系单位划分,认为它是由印支期和燕山期3期次多阶段岩浆活动形成的复式岩体。成矿作用主要与中侏罗世—晚侏罗世的花岗质岩浆活动相关。并对含锡多金属矿花岗岩提出了如下认识:①同一超单元内花岗质岩浆演化从早至晚次单元有由酸性向(贫钙富碱)酸碱性演化的规律;即晚期次更具弱钙碱性—偏碱性岩系,成矿专属性明显。②斜长石的An值常为4~15;以钠长石为主;黑云母Mf值<0.12,属铁叶云母—铁质黑云母。具高硅SiO2>73×10-2,富碱Na2O+K2O>7.5×10-2、K2O / Na2O>1.20,贫钙CaO<0.80×10-2;过铝指数AKNC>1.10,碱度指数AR>2.5,分异指数DI>90,氧原子数与分子总数比大于1.98及富F、B的特征。轻稀土相对重稀土富集,Eu亏损值小于0.30。③岩石中Sn、W、F、As、Sb、Pb、Zn、Cu、U等有高的综合异常和重砂有锡石、黑钨矿、锑矿物、辰砂及铅、锌、铜矿物异常。④印支—燕山期北西向郴州—邵阳断裂有早期为左行压扭剪切,晚期为张扭的复合多次转换特征,与断裂同活动的花岗质岩浆有沿北西向构造带从南东向北西斜上方先后3期次顺序侵位的规律。岩体内部构造及接触带围岩的构造位态显示为“被动”侵位特征,岩体定位方式属剪切扩张型。锡多金属矿床(点)有围绕岩体展布的规律;矿床类型主要有蚀变花岗岩体型、云英岩脉型、断裂破碎带型等,并总结分析了成矿条件和找矿标志。
    55  大同盆地地下水砷异常及其成因研究
    王焰新 苏春利 谢先军 谢作明
    2010, 37(3):771-780.
    [摘要](2865) [HTML](0) [PDF 1.46 M](4489) [Cited by](12)
    摘要:
    提要:大同盆地是中国典型的原生高砷地下水分布区。笔者对大同盆地高砷地下水的分布特征、水化学演化过程、砷的来源以及控制高砷地下水形成的地球化学过程等近期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盆地周边石炭—二叠纪煤系地层是盆地高砷环境的主要原生物源,含水层系统中铁磁性矿物为砷的主要载体,盆地内富含有机质的湖相沉积物是次生富砷介质。在盆地中心,地下水径流受阻,蒸发成为主要的排泄方式,浓缩作用使得地下水中TDS含量增大。在富含有机质的地层中,有机质在细菌或微生物作用下不断发生分解,使得地下水环境呈还原性。在高pH、低Eh条件下,由于铁锰氧化物或氢氧化物等水合物或粘土矿物对砷的吸附性降低,一部分被吸附的砷从这些矿物表面解吸;同时部分铁锰氧化物可被还原为低价态可溶性铁锰,从而使与其结合的砷也得以释放进入地下水中。在还原条件下,水中的SO2-4和有机碳可被还原成H2S和CH4等低价态化合物,尽管生成的硫化物达到一定浓度时可与水中的亚铁离子和砷反应生成FeAsS沉淀,降低了地下水中砷含量,但由于地下水中Fe和硫酸盐含量有限,Fe普遍含量较低,硫酸盐耗尽后,CH4生成细菌就会成为主导力量,砷就会继续在地下水中积聚。此外,由于pH的升高,还可引起其他不同的酸根离子的解吸,如磷酸根、钒酸根、铀酰和钼酸根等也趋向于在溶液中积累,这些被吸附的阴离子以竞争吸附方式,进一步促进砷的解吸。
    56  南岭成矿带中、东段的第二找矿空间——来自同位素年代学的证据
    刘善宝 陈毓川 范世祥 许建祥 屈文俊 应立娟
    2010, 37(4):1034-1049.
    [摘要](2472) [HTML](0) [PDF 3.04 M](4112) [Cited by](12)
    摘要:
    提要:辉钼矿的Re-Os同位素年代学研究表明,南岭东段赣南地区的庵家滩钨矿床的成矿年龄为156 Ma,园岭寨钼矿床的成矿年龄为160 Ma。已有同位素年代学数据的统计显示,南岭成矿带的中、东段中生代的成矿作用可划分为3期7个阶段:即印支期的~225 Ma左右和~195 Ma左右,燕山早期的170~160 Ma、160~150 Ma和150~145 Ma,燕山晚期的~135 Ma和~100 Ma。在3期成矿作用中,燕山早期的成矿作用最为强烈,也是南岭成矿带中、东段的钨锡矿床主要成矿期,矿床类型丰富多样,既有独立的钨锡多金属矿床,也有独立的锡矿床;既有铜、铅、锌多金属矿床,也有独立的钼矿床、金矿床等。同位素年代学及其新的找矿进展表明,从横向上,该区域可能存在的未被发现或重视的矿产种类;在纵向上,讨论了已知矿床深部的成矿潜力,为开展南岭中、东段地区的第二空间的地质找矿提供了理论证据。
    57  南岭锡钨多金属矿区碱长花岗岩的厘定及其意义
    祝新友 王京彬 王艳丽 程细音 何 鹏 傅其斌 李顺庭
    2012, 39(2):359-381.
    [摘要](3177) [HTML](0) [PDF 3.84 M](5302) [Cited by](12)
    摘要:
    提要:南岭地区锡钨多金属矿成矿作用主要与燕山早期花岗岩岩浆活动有关,这些花岗岩一直被认为是黑云母花岗岩、二长花岗岩、细粒二长花岗岩等,少量矿区岩体顶部出现钠长石花岗岩。通过对湖南瑶岗仙钨矿岩体的深入解剖,以及对杮竹园、黄沙坪、锡田、邓阜仙、栗木、梅子窝等矿区花岗岩全面的岩矿鉴定和电子探针分析,确定钨矿区致矿花岗岩的长石主要为碱性长石,其中绝大部分样品中钠长石An<5,因此确定这些花岗岩均属于碱长花岗岩。与成矿有关的由浆液过渡态流体形成的云英岩包体中的钠长石更加富Na,An<3。碱长花岗岩的成分以及钠长石成分在岩体顶部约1 000 m深度范围内无明显垂向变化。致矿花岗岩体中部分早期花岗岩包体、晚期花岗斑岩,部分花岗岩基以及印支期花岗岩、加里东期花岗闪长岩等,钠(斜)长石An值明显高,很多属更长石、中长石甚至基性长石。这种包含有两种碱性长石的碱长花岗岩由富挥发分的岩浆形成,在岩体顶部附近广泛发生液态不混溶作用,是导致锡钨多金属矿富集成矿的主要分异方式。钨锡矿区碱长花岗岩钠长石An值明显低于区域大花岗岩基或不致矿花岗岩,可作为花岗岩的钨锡成矿评价标志之一。
    58  中国铁矿成矿规律及重点矿集区资源潜力分析
    李厚民 王登红 李立兴 陈 靖 杨秀清 刘明军
    2012, 39(3):559-580.
    [摘要](4247) [HTML](0) [PDF 9.00 M](6755) [Cited by](12)
    摘要:
    提要:铁矿是中国重要的大宗金属矿产资源,对其进行成矿规律总结和潜力分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本文总结了中国铁矿资源的禀赋特征;将中国铁矿床分为沉积变质型、岩浆型、接触交代-热液型、火山岩型、沉积型和风化淋滤型6种成因类型和40个矿床式,并建立了鞍山式沉积变质型、大庙式岩浆型、蒙库式海相火山岩型、大西沟式沉积型铁矿床的成矿模式;划分了36个中国铁矿成矿区带,编制了成矿区带图,总结了不同类型铁矿和不同时代铁矿的空间分布规律;总结了矿床类型、矿床规模和矿石类型的时间分布规律;最后,探讨了7个重点成矿区带的资源潜力。
    59  再论岩石圈地幔蘑菇云构造及其深部成因
    袁学诚
    2007, 34(5):737-758.
    [摘要](2613) [HTML](0) [PDF 8.84 M](4621) [Cited by](11)
    摘要:
    提要:根据地球物理资料的分析得到,除了东北吉辽地区太平洋板块向大陆俯冲外,当今中国东部其他地区大陆下都没有俯冲太平洋板块的证据。中生代以来中国东部发生的岩石圈巨变不是太平洋板块向中国大陆的俯冲所造成,而是由于软流圈物质上涌形成蘑菇云构造对岩石圈地幔的改造而引发的重大地质事件。软流圈物质的上涌使岩石圈地幔成为新生地幔与残剩地幔并存的结构,岩石圈被激活,稳定的克拉通地壳褶皱变形,地壳减薄,地震频发,岩浆活动活跃,地面沉降,并形成广袤的西太平洋边缘海。但是岩石圈厚度并未减薄,只是由于岩石圈地幔形成了蘑菇云结构使它的速度降低,与周遍地区的岩石圈结构产生明显差别。蘑菇云地幔发育的地区覆盖整个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包括中国东北的中东部、华北的东部、华南的东南缘、马来半岛、印尼、菲律宾、日本海、黄海、 东海、南海,加罗林盆地和菲律宾海盆。与这个东南亚西太平洋低速岩石圈地幔相对应,还存在一个巨大的大地椭球面正异常,它应是核幔边界的质量过剩所引起。它与印度洋—西藏地区核幔边界质量亏损引起的负大地椭球面异常孪生,并形成一个控制中国大陆构造的深层动力系统,这个动力系统产生的时代可能为中生代或晚古生代。它们之间的地幔环流造成了东南亚西太平洋岩石圈巨变,并驱动印度板块的北移和青藏高原的隆升。
    60  扇三角洲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对比及砂体分布规律
    靳 松 朱筱敏 钟大康
    2006, 33(1):212-220. DOI: 10.12029/gc20060124
    [摘要](2501) [HTML](0) [PDF 1.10 M](4265) [Cited by](11)
    摘要:
    提要:笔者依据岩心、测井资料,通过岩性、电性对比,对胡状集油田沙三中亚段4~8油层组的扇三角洲相储层进行高分辨率层序地层研究,确立了不同级次旋回界面和旋回类型的识别特征,将研究层段分为1个长期旋回和6个中期旋回。依据中期旋回对砂体沉积的控制作用以及垂直、平行物源方向短期旋回与古地貌的变化关系,确定了短期旋回的对比原则和对比方法,建立了短期旋回对比格架。短期旋回地层在中期基准面旋回的不同时期的砂体分布特征差异明显,是造成储层层间和平面非均质性的主要原因,在细分油气开发层系时应区别对待。
    61  吐哈盆地地浸砂岩型铀矿成矿条件与盆地动力学演化
    吴伯林, 徐高中 李卫红 龚斌利 张复新
    2004, 31(1):101-107. DOI: 10.12029/gc20040116
    [摘要](2633) [HTML](0) [PDF 594.33 K](3982) [Cited by](11)
    摘要:
    提要:分析吐哈盆地气候、地貌景观、地下水动力学、大地构造及构造、层间氧化带发育条件、含矿目的层地质及地球化学特征等,认为吐哈盆地北部与南部(艾丁湖斜坡带、了南凹陷、南湖凹陷等)地浸砂岩型铀矿成矿条件存在明显差异,其根本原因是与盆地南北动力学演化的差异有关。依据盆地构造沉降、构造层序、受板块运动影响等特征,认为盆地构造演化分为5个阶段,其中第三演化阶段(C—T)挤压型前陆盆地沉积阶段奠定了盆地南北构造演化差异的基础,对中新生代地浸砂岩型铀矿的分布影响深远;第四阶段(J—K)弱伸展型断陷盆地阶段为南部地浸砂岩型铀矿的形成准备了物质基础;第五阶段新生代挤压型前陆盆地阶段(E—Q)为南部地浸砂岩型铀矿形成富集提供了充分的外部动力。
    62  南京地区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基本成果及其相关问题初探
    廖启林 吴新民 翁志华 朱伯万 潘永敏 陈 宝 金 洋
    2004, 31(1):70-77. DOI: 10.12029/gc20040111
    [摘要](2737) [HTML](0) [PDF 843.46 K](6740) [Cited by](11)
    摘要:
    提要:南京地区是长江三角洲第四系厚层覆盖区的一个典型代表,本文报道了该区开展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以来所取得的一些基本成果。认为本区采用-20目的土壤样品筛分粒级、表层土壤取样深度定为0~-20 m、深层土壤取样深度定为-150 cm以下及有关的采样密度试验结果都是切实可行的。发现南京地区局部表层土壤中存在两个重金属元素富集带,局部土壤中重金属元素的明显富集对有关农作物的安全性有直接影响。讨论了诸如怎样确定土壤中元素的背景值、如何检查评价环境地球化学异常、如何看待土壤中元素总含量及其有效态含量等具体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63  吐哈盆地西南缘地浸砂岩型铀矿地质特征及找矿前景
    周巧生 李占游
    2003, 30(2):186-191. DOI: 10.12029/gc20030212
    [摘要](4869) [HTML](0) [PDF 745.20 K](6410) [Cited by](11)
    摘要:
    提要:通过对近几年来十红滩地区铀矿勘查资料及找矿成果的综合研究,系统阐述了吐哈盆地西南缘十红滩矿床的地质构造、含矿岩系沉积环境、砂体分布、层间氧化带发育特征等铀成矿条件,对矿区南、北矿带控矿层间氧化带分带性、矿体形态、规模、空间展布、铀存在形式、成矿年龄及铀成矿规律进行了详细研究。进一步总结了区域砂岩型铀成矿条件和找矿前景,指出吐哈盆地西南缘随着找矿工作进展可望成为大型地浸砂岩型铀资源基地,并对指导天山造山带及类似地区地浸砂岩型铀矿找矿具有重要意义。
    64  秦岭造山带基础地质研究新进展
    杨志华 郭俊锋 苏生瑞 李 勇 苏春乾 张传林 黑爱芝 梁 云
    2002(3):246-256. DOI: 10.12029/gc20020303
    [摘要](2759) [HTML](0) [PDF 2.27 M](5669) [Cited by](10)
    摘要:
    提要:“八五”—“九五”期间秦岭的多项研究中,主要取得以下新认识:①创立了抽拉-逆冲岩片构造新理论,丰富和发展了岩石圈板块或壳块运动方式的多样性;②发现了东西向的秦岭造山带从显生宙以来有南北向的隆升带和沉积盆地,特别是太白、宝鸡-佛坪-汉南隆升带的发现,将从根本上改变秦岭乃至中国中东部构造格架的认识;③南北向沉积盆地转变为东西向造山带的Ⅱ型造山带,深部构造岩片抽拉-逆冲推覆在中(新)生代陆相沉积盆地之上所形成的Ⅲ型造山带,为地壳表层增添了两种新型的造山带;④提出秦岭造山带中存在3类沉积盆地,3种盆-山转换,3个发展阶段及3种型式(Ⅰ、Ⅱ、Ⅲ)的造山带;⑤重新厘定商丹带、勉略带和二郎坪带的构造属性、形成时代,首次提出秦岭受3种体制,4个发展阶段的新观点,由抽拉构造形成的陆内造山带是秦岭最重要的划时代发展阶段;⑥提出立交桥式结构观点;⑦发现了一批前震旦系变质地层结晶岩系,重新厘定了一些地层的时代,特别是西秦岭、西成铅锌矿田中元古代地层的发现和超大型厂坝矿床产于其中,有重大的理论和实际意义;⑧提出准浊流态流体的新概念;⑨提出中国和秦岭大地构造发展演化的新全球动力学理论。
    65  全球地球化学填图
    谢学锦
    2003, 30(1):1-9. DOI: 10.12029/gc20030101
    [摘要](3300) [HTML](0) [PDF 1.08 M](3955) [Cited by](10)
    摘要:
    提要:作者指出了1973年至今世界上50余项地球化学填图计划中普遍存在的缺陷大都涉及分析问题。1988~1992年实施的国际地质对比计划IGCP259项目旨在使全世界地球化学填图方法标准化。在此项目中对分析问题提出了若干规定,主要是要求今后的填图计划应统一分析71种元素,痕量及超痕量元素的检出限必须低于相应的地壳丰度值及采用中国的GSD和加拿大的STSD标样系列,以使全球数据可以对比,在其后开始延续至今的全球地球化学填图计划IGCP360,旨在用极低密度采样早日覆盖全球大陆。讨论了正在实行的两种极低密度采样方案,并提出通过极低密度采集地极少量样品示范性地实现IGCP259项目对分析要求的具体建议。
    66  饶阳凹陷古近系沙河街组层序地层分析及沉积体系研究
    倪 超1 纪友亮
    2006, 33(1):193-200. DOI: 10.12029/gc20060122
    [摘要](2621) [HTML](0) [PDF 1.01 M](4627) [Cited by](10)
    摘要:
    提要:利用地震、测井、岩心等资料,对该区进行层序地层学的分析和研究, 在层序地层单元划分和对比的基础上,将饶阳凹陷古近系沙河街组划分出6个三级层序,并对每个层序的主控成因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总结出各层序的不同特点。同时对每个层序内部的沉积特点和沉积体系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层序发育对沉积体系的控制作用。研究过程中,还对层序不同体系域的油气藏类型和油气聚集规律进行了研究,并指出了各体系域可能发育的最有利的油气藏类型。
    67  新疆东天山斑岩铜矿的找矿模型试探
    2001(05).
    [摘要](47) [HTML](0) [PDF 688.00 K](766) [Cited by](10)
    摘要:
    东天山斑岩铜(钼)矿床位于新疆东天山觉洛塔格晚古生代岛弧北缘的大草滩断裂南侧。该区自早石炭世开始拉张,晚石炭世早期转入汇聚阶段,区内经历了拉张、汇聚、碰撞—固结,陆内堆积和弛张作用多类地质事件,形成一套双峰式火山-沉积建造,复理石建造和钙碱性系列的花岗岩类侵入建造(属辉长岩-闪长岩-花岗闪长岩,斜长花岗岩-二长花岗岩组合)。与成矿作用有成因联系的含矿母岩为斜长花岗斑岩和闪长玢岩。研究认为属斑岩型铜(钼)矿床。矿床蚀变强烈,有明显的分带性。在矿产勘查中,应用地质、遥感、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勘查方法,其效果甚佳,试探建立了东天山斑岩铜(钼)矿床的找矿模型雏型。
    68  西秦岭天水地区岛弧型基性岩浆杂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时代
    裴先治 李佐臣 丁仨平 李 勇 胡 波 刘会彬
    2005, 32(4):529-540. DOI: 10.12029/gc20050401
    [摘要](2896) [HTML](0) [PDF 1.18 M](3960) [Cited by](9)
    摘要:
    提要:天水地区关子镇流水沟变质中基性岩浆杂岩主要由变质辉长岩—辉长闪长岩—闪长岩组成,百花变质岩浆杂岩主要由辉石岩—辉长(闪长)岩—闪长岩—石英闪长岩组成,构成较完整的同源岩浆演化序列。基性—中基性岩浆岩的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其属于拉斑玄武岩系列,稀土元素分布型式呈REE近平坦型—LREE轻微富集型,微量元素原始地幔标准化的蛛网图和MORB标准化蛛网图上的分布型式总体很相似,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Cs、Ba、Sr、Th、U而相对亏损Rb、K和高场强元素(HFSE)Nb、P、Zr、 Sm、Ti和Y,显示同源岩浆演化成因特征。微量元素构造环境判别显示其形成于岛弧构造环境。关子镇流水沟变质中基性岩浆杂岩的TIMS法锆石U-Pb同位素年龄为(507.5±3.0)Ma,代表了杂岩体的形成时代,表明西秦岭北带岛弧型岩浆岩的形成时代为晚寒武世,同时也揭示出以关子镇蛇绿岩为代表的古洋盆的俯冲作用及产生岛弧型岩浆活动的时限可能为晚寒武世—早奥陶世。
    69  论中国西部岩石圈三维结构及其对寻找油气资源的启示
    袁学诚
    2005, 32(1):1-12. DOI: 10.12029/gc20050101
    [摘要](3198) [HTML](0) [PDF 1.21 M](5704) [Cited by](9)
    摘要:
    提要:利用卫星重力异常研究中国西部岩石圈构造,发现中国西部壳内存在规律、清晰的平行线状排列盆山构造。自北而南是:额尔齐斯盆地带、北准噶尔隆升带、天山北盆地带(或天北盆地带)、天山隆升带、淖毛湖—乌力吉盆地带、天山南盆地带(或天南盆地带)、库鲁克塔克—北山隆升带、阿尔金山—祁连山北盆地带(或塔南盆地带)、西昆仑—阿尔金—祁连山隆升带以及柴达木盆地带和藏南盆地带。壳内盆地带主要形成于印支—燕山期强烈的挤压褶皱带内。喜马拉雅期,在印度板块自南西向北东的俯冲作用下,使婆罗科努山—察布查尔山—阿拉沟山—额尔宾山—霍拉山等山系横向隆升,和天山山脉一起,将新疆地区分割成伊宁盆地、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形成当今新疆地貌。研究表明,上述横向隆升山脉和其他北西—南东向新构造,在岩石圈地幔中均有相应的卫星重力异常,推测新构造运动的动力来自岩石圈地幔。对青藏高原的研究表明,青藏高原以雅鲁藏布江断裂、班公湖—怒江断裂、澜沧江和金沙江断裂等一系列相互平行的断层和其夹持的条形地块为特征,表层构造与壳内构造不符。这些条形构造和青藏高原地壳向东南的逃逸构造仅发生在上地壳。研究还表明印度板块俯冲到地幔仅发生在西藏西南部。在川西—藏东存在南北向的稳定地块,阻挡了印度板块向青藏高原俯冲的进程。从这项研究中得到启示,西部寻找油气资源应考虑:①不要局限于新生代盆地;②研究盆地的构造背景要考虑深部构造的控制;③基础研究对寻找油气资源能发挥重要的预测作用,可以为寻找古生代、中生代油气田提供线索,为部署工作提供参考。尤其应对天北盆地带、天南盆地带、塔南盆地带、柴达木盆地带,以及藏南盆地带的深部整体面貌及它们对地表构造的控制作系统的调查研究。
    70  秦岭金属矿床成矿系列与大陆造山带构造动力学背景
    王靖华 张复新 于在平 于 岚
    2002(2):192-196. DOI: 10.12029/gc20020216
    [摘要](2869) [HTML](0) [PDF 157.26 K](5205) [Cited by](9)
    摘要:
    提要:根据构造单元、构造演化及其矿床组合,将秦岭造山带划分为4个成矿集中区:小秦岭古陆活化区、熊耳山裂谷增生区、南秦岭被动陆缘断陷区和碧口地体古拼合带。分别构成4个成矿系列:花岗-绿岩带型金-铁矿床系列、陆相火山岩型金-钼矿床系列、沉积岩型金-铅锌-汞锑矿床系列、海相火山岩型金-银-多金属矿床系列与超基性岩型镍-金矿床系列。矿床系列表现出同生成矿作用和后生叠加改造成矿作用的演化,同生成矿作用与造山带形成早期(古生代及其以前)广泛的地幔羽或热点活动有关,后生成矿作用是在盆山转化和陆内构造-岩浆活动时期(120~340Ma)完成的。
    71  塔里木盆地塔河大油田形成的地质条件及前景展望
    康玉柱
    2003, 30(3):315-319. DOI: 10.12029/gc20030315
    [摘要](3623) [HTML](0) [PDF 486.39 K](5445) [Cited by](9)
    摘要:
    提要:塔里木盆地北部塔河大油田是我国第一个古生界大油田。它是1990~1997年发现的,2002年已控制含油气面积约1000 km2,已获探明油气储量为2.5×108t。它的发现对塔里木盆地乃至全国寻找这一类型油气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笔者论述了塔里木大油田的沉积是属古克拉通盆地坳陷型的海相碳酸盐岩;它处于克拉通古隆起—沙雅隆起上,而且断裂和区域性不整合十分发育,有利于油气富集;由于它南邻满加尔生油坳陷,成为油气运移的指向区;经海西期两次构造运动造就了本区奥陶系古岩溶十分发育,形成了孔-洞-缝良好的储集体。并有4期油气运聚和成藏过程等是形成大油气的基本条件。预测该油田可形成8×108~10×108t的特大型油田。
    72  高镁安山岩/闪长岩类(HMA)和镁安山岩/闪长岩类(MA):与洋俯冲作用相关的两类典型的火成岩类
    邓晋福, 刘 翠 冯艳芳, 肖庆辉, 苏尚国 赵国春 孔维琼 曹文燕
    2010, 37(4):1112-1118.
    [摘要](3070) [HTML](0) [PDF 636.72 K](6469) [Cited by](9)
    摘要:
    提要:本文主要基于对实验岩石学成果的简要评述,讨论与洋俯冲作用有关的两类典型的火成岩类:楔形地幔在含水条件下橄榄岩局部熔融产生的高镁安山岩/闪长岩类(HMA)和俯冲洋壳局部熔融岩浆与地幔楔相互作用产生的镁安山岩/闪长岩类(MA)。提出:(1)识别HMA和MA必须同时运用两套参数系统:SiO2-MgO系统和SiO2-FeO/ MgO系统;(2)区别HMA和MA是在它们均符合LF-CA(低Fe钙碱趋势)特征条件下,再用SiO2-MgO系统进一步加以鉴别;(3)识别HMA和MA的方法,或用在给定SiO2时,MgO和FeO/MgO的具体数值,或用图解法。
    73  中国北方6种新的砂岩型铀矿对铀资源潜力的提示
    张金带 徐高中 林锦荣 彭云彪 王 果
    2010, 37(5):1434-1449.
    [摘要](2433) [HTML](0) [PDF 5.44 M](4106) [Cited by](9)
    摘要:
    提要:经过近10多年的努力,在中国北方中新生代沉积盆地发现和探明了6种新的大型、特大型砂岩型铀矿,暂时定名为伊犁式、吐哈式、东胜式、乌兰察布式、马尼特式、通辽式砂岩型铀矿。各种式样的铀矿产于不同构造背景的沉积盆地,矿床地质、矿体地质和控矿因素也有明显的差异性特征。成矿演化基本特点是:伊犁式、吐哈式都是典型的层间氧化-还原作用成矿,但前者在单斜整体抬升和差异升降构造活动背景下的不断叠加富集为重要特征,后者则在斜坡带隆升加断层及小型背斜构造活动的背景下在断裂南北两侧分带成矿;东胜式主要受古层间氧化带控制并接受后期还原改造再富集;乌兰察布式最新研究认为是重要的沉积成岩型铀矿,与湖泛事件演变密切相关;马尼特式是潜水氧化-还原作用与层间氧化-还原作用交替转化形成的古河谷型铀矿床;通辽式是“构造剥蚀天窗+断裂活动+深部还原物质”控矿,也可能还与基性岩脉(热源)有关。上述6种式样铀矿的另一规律是从西部向东部,西部(前三种)均产于中下侏罗统含煤碎屑岩系,东部(后三种)均产于上白垩统泥质砂岩和细砂岩。笔者指出,6种新的砂岩型铀矿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发现和探明的本身增强了中国铀资源保障能力,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对中国铀资源潜力及今后找矿方针、勘查部署等多方面的重要提示。
    74  论东天山觉罗塔格造山带的大地构造属性
    陈富文 何国琦 李华芹
    2003, 30(4):361-366. DOI: 10.12029/gc20030405
    [摘要](2810) [HTML](0) [PDF 769.36 K](3844) [Cited by](8)
    摘要:
    提要:觉罗塔格造山带位于吐哈盆地和中天山地块之间,长期以来,关于该造山带的大地构造属性争论较多,有晚古生代岛弧带、弧后盆地、裂陷槽、古生代陆缘增生带、石炭纪火山岩型被动陆缘等不同认识。基于晚古生代早期觉罗塔格地区处于板内拉张的动力学背景,而非挤压碰撞环境,结合对带内早石炭世雅满苏组火山-沉积建造较为系统的岩石学、岩石化学及岩石地球化学研究,认为觉罗塔格造山带应为一拉张型构造-岩浆岩带。
    75  大义山矿田岩体型锡矿地质特征及矿床成因
    刘铁生
    2002(4):411-415. DOI: 10.12029/gc20020415
    [摘要](2541) [HTML](0) [PDF 139.74 K](4876) [Cited by](8)
    摘要:
    提要:大义山岩体型锡矿产于汤市铺超单元的晚期介头单元(J2J),品位中等偏低、易选、规模大,形成于局限封闭环境,具垂直分带。区域性构造、岩浆岩、围岩及局限环境联合控制了岩体型锡矿的产出及规模。笔者分析研究了岩体型锡矿的成因:岩浆在局限环境下分异演化,成矿元素不均匀分配,使介头单元侵入体富含W、Sn,在侵入体前峰或上拱部位形成岩体型锡矿的理想成矿模式和岩体型锡矿床垂向上由上而下,具由高温至低温的蚀变与矿化分带特征。
    76  成都市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和双层采样的效果
    赵 琦
    2002(2):186-191. DOI: 10.12029/gc20020215
    [摘要](2588) [HTML](0) [PDF 172.13 K](4656) [Cited by](8)
    摘要:
    提要:成都平原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在研究元素基准值及分布特征,构造、农业、环境污染的研究,天然气的预测,pH值的计算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并且判定深层样对研究深部元素分布、构造研究、根深作物发育、天然气预测;浅层样对浅层元素分布、农业地质、环境污染等研究有着特殊的作用。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及其双层采样方法可以推广。
    77  卡林型-类卡林型金矿床勘查与研究回顾及展望
    张复新 肖 丽 齐亚林
    2004, 31(4):407-412. DOI: 10.12029/gc20040411
    [摘要](3277) [HTML](0) [PDF 976.60 K](6115) [Cited by](8)
    摘要:
    提要:20世纪60年代美国西部发现超大型卡林金矿及1000余千米的成矿带,引起世界各国重视,70年代卡林金矿找矿理论传入中国,经历了找矿实践和初步研究的认识时期,中国陕西与贵州同时发现卡林型金矿线索;80年代中后期中国找矿有重大突破,勘查确定了包含40多例大、中型卡林型-类卡林型金矿床,分布于环扬子地台的“西北金三角”和“西南金三角”,典型矿床研究取得较大进展;90年代找矿勘探又上一新台阶,除继续发现一批矿床外,成功勘查出数例特大型该类矿床,对矿床成因、成矿机理、矿床类型与成矿动力学进行综合性研究;跨入新世纪仍有金矿床的不断发现,显示出中国西北、西南地区寻找卡林型-类卡林型金矿床的巨大潜力和良好前景。
    78  南京地区土壤元素的人为活动环境富集系数研究
    廖启林 金 洋 吴新民 毕葵森 范迪富 华 明
    2005, 32(1):141-147. DOI: 10.12029/gc20050119
    [摘要](3242) [HTML](0) [PDF 718.39 K](4309) [Cited by](8)
    摘要:
    提要:南京周边地区开展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获取了“双层土壤”各元素的含量,表层土壤的元素含量与其深层土壤元素含量之比值即称之为土壤中该元素的人为活动环境富集系数(简称环境富集系数),笔者介绍了有关环境富集系数的计算方法。通过对比研究区各元素环境富集系数分布特征,发现本区表层土壤中Si、Ti、La、Ce、Y、Sc、Zr、Th、U、W等元素与其自然土壤环境的含量相近,S、N、P、Hg、Pb、Cl、Br、Se等元素及有机碳呈现了显著的人为环境富集,I、Fe、Mg、Mn、Ca、Al、K等元素出现了地表贫化。最后探讨了深入开展土壤中元素环境富集系数研究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79  小兴安岭东南伊春一带早中生代花岗岩与多金属成矿作用
    韩振哲 赵海玲 李娟娟 冷昌恩 吕 军 李文龙
    2010, 37(1):74-87.
    [摘要](2088) [HTML](0) [PDF 4.92 M](5369) [Cited by](8)
    摘要:
    提要:小兴安岭东南伊春地区晚三叠世—早侏罗世二长花岗岩中普遍具有岩浆混合成因MME型暗色微细粒闪长质包体和同深成岩墙—中基性脉岩群等,反映出壳幔混合成因的特点,而正长-碱长花岗岩具铝质A2型花岗岩的特征,两者的岩相学、主微量及同位素特征显示,其形成均与古亚洲洋闭合之后大陆碰撞向碰撞后转变的伸展崩塌构造环境下的底侵作用有关。两者形成时代、成因及物质来源和成矿构造背景等特征上的相似性,也反映在矿床成矿系列的相似性上,二长花岗岩表现出Mo-Pb-Zn-Fe-Au-Ag矿床成矿系列,并以Mo、Pb成矿作用强烈为特征,而正长-碱长花岗岩矿床成矿系列表现为Zn-Pb-Cu-Mo-W-Fe,其成矿作用较弱且分散,同时也说明了成矿系列中存在一定差异,这可能与壳幔混合程度不同有关;早中生代花岗岩有关成矿特征、矿床类型、矿化强度、矿化类型等矿床成矿系列上的差异,说明该地区仍具有巨大的多金属找矿潜力。
    80  发展中国航空物探技术有关问题的思考
    熊盛青
    2009, 36(6):1366-1374.
    [摘要](2785) [HTML](0) [PDF 4.13 M](4165) [Cited by](8)
    摘要:
    提要:本文概要介绍了中国航空物探(航磁、航空电磁、航空重力、航空伽马能谱)技术现状,近年来在仪器研制、测量技术、数据处理、解释方法与软件研发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分析了中国航空物探技术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中国航空物探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预测航空物探技术将向提高对探测目标的分辨能力和探测深度的方向发展,航空重力测量技术将得到广泛的应用。提出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重点发展航磁多参数测量方法技术、航空重力测量和重力梯度测量技术、大探测深度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突破高温超导探测器研制的关键技术,发展航空重、磁、电的各种反演技术与三维可视化技术,建立物探仪器重点实验室,完善航空物探动态试验场,加快标准化建设,加快发展与航空物探相关行业(如通用航空)等建议。
    81  黔东地区下江群凝灰岩锆石SHRIMP U-Pb年龄及其地层意义
    高林志 戴传固 刘燕学 王 敏 王雪华 陈建书 丁孝忠
    2010, 37(4):1071-1080.
    [摘要](3003) [HTML](0) [PDF 3.61 M](4222) [Cited by](8)
    摘要:
    提要:本文报道黔桂地区晚前寒武纪下江群沉积地层凝灰岩(斑脱岩)获得高精度的锆石年龄,结合侵位四堡群花岗岩锆石年龄和四堡群斑脱岩锆石SHRIMP U-Pb年龄,将下江群明确定位于新元古代晚期沉积。该年龄对为重新界定下江群时代及同期地层的区域对比和构造演化都有着重要意义。江南古陆普遍发育的晚元古代低变质绿片岩系四堡群(梵净山群、冷家溪群、双桥山群)及上覆地层丹州群(下江群、板溪群、河上镇群),两者之间的构造界面,是人们争论的主题,其时代的定位一直影响着整个江南古陆变质基底的地层划分和对比,同时制约着中国地质学家对江南造山带的地质背景和成矿条件解疑。本文通过下江群甲路组地层中斑脱岩的锆石研究,精确地测定了甲路组斑脱岩锆石年龄(814.0 ± 6.3)Ma和清水江组斑脱岩锆石年龄(773.6 ± 7.9)Ma。上述锆石年龄解决了黔桂地区新元古代晚期沉积时代问题。
    82  1∶25万常德市幅构造-沉积地貌类型划分及其对江汉—洞庭盆地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研究的启示
    柏道远 李送文 周柯军 马铁球 王先辉 彭云益 李 纲
    2010, 37(2):280-297.
    [摘要](2382) [HTML](0) [PDF 2.31 M](4138) [Cited by](7)
    摘要:
    提要:1:25万常德市幅自西向东跨武陵隆起和江汉—洞庭盆地,具复杂的第四纪隆-凹构造格局。以详细地表调查和大量第四系钻孔资料为基础,以第四纪构造活动、沉积作用以及现今地势高低和地貌形态特征为主要依据,对1∶25万常德市幅进行了构造-沉积地貌类型的划分与编图。构造-沉积地貌类型是以第四纪地质作用为依据对传统地貌类型和地貌单元所作的分解和细化。研究区共厘定出抬升剥蚀中低山(Ⅰ)、抬升剥蚀丘陵(Ⅱ)、沉积-抬蚀丘陵(Ⅲ)、沉积-抬蚀岗状平原(Ⅳ)、残坡积岗状平原(Ⅴ)、孤山(Ⅵ)、沉降沉积-抬蚀岗状平原(Ⅶ)、沉降沉积-抬升波状平原(Ⅷ)、稳定沉积低平原(Ⅸ)、沉降沉积低平原(Ⅹ)等10种构造-沉积地貌类型。详细的解析表明,不同构造-沉积地貌类型的地表高程、第四纪地壳升降特征、风化剥蚀和沉积作用等各具特征。构造-沉积地貌类型的划分及其地貌图的编制,不仅反映出地表地理环境暨地貌特征,同时提供了直观表达不同地区第四纪地层、构造特征及其反映的地质与环境演化过程的有效途径,有助于促进和深化江汉-洞庭盆地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研究。
    83  湘南九嶷山大坳钨锡矿的Re-Os同位素定年研究
    付建明 李华芹 屈文俊 杨晓君 魏君奇 刘国庆 马丽艳
    2007, 34(4):651-656.
    [摘要](3115) [HTML](0) [PDF 722.99 K](4464) [Cited by](7)
    摘要:
    提要:湘南九嶷山大坳钨锡矿床与具有铝质A型花岗岩特征的金鸡岭复式花岗岩关系密切。矿床类型包括云英岩体型、破碎带蚀变岩型、变花岗岩型和云英岩-石英脉型等4类。通过对云英岩-石英脉型钨锡矿中辉钼矿Re-Os同位素测年,获得辉钼矿的等时线年龄为(151.3±2.4)Ma,与花岗岩成岩年龄(151~156Ma)一致,显示成矿与成岩是同时的。通过对区域上获得的高精度成矿年龄综合分析对比,认为150~160 Ma为南岭地区中生代大规模成矿作用的高峰期,九嶷山大坳钨锡矿床正是这一高峰期的产物。这为进一步研究区域成矿规律,指导区域找矿提供了重要同位素年代学依据。
    84  中国东部中生代软流层上涌造山作用
    肖庆辉 邱瑞照 伍光英 邢作云 张 昱 童劲松
    2006, 33(4):730-750. DOI: 10.12029/gc20060404
    [摘要](2745) [HTML](0) [PDF 2.62 M](4065) [Cited by](7)
    摘要:
    提要:中国东部中生代造山带不同于陆缘俯冲作用和陆间大陆碰撞造山带,也不是陆缘和陆间碰撞造山带发展演化的某一个特定阶段的产物。它是一种由深部软流层上涌造山作用形成的一个新类型的造山带,又称东亚型造山作用。它的造山作用过程是:(1)早中生代(230~180 Ma)的前和初始造山幕,深部软流层物质上涌和底侵作用导致冷、强的大陆岩石圈地幔线状破裂与局部拆沉;(2)中、晚侏罗世(180~140 Ma)主造山幕, 软流层大规模上涌并沿着岩石圈底部壳-幔边界横向侵入和伸展,使垂向差异运动转变为水平挤压作用,结果地壳表层发生大规模的褶皱构造变形和推覆构造,使陆壳加厚形成山根,岩石圈根发生部分拆沉;(3)白垩纪(140~65 Ma)的晚期造山幕, 加厚的陆壳山根与岩石圈根的大规模拆沉, 岩石圈进入全新的从挤压向伸展转变和巨大减薄阶段,软流层大规模上涌成山。
    85  秦岭勉略缝合带组成与古洋盆演化
    李亚林1 李三忠2 张国伟3
    2002(2):129-134. DOI: 10.12029/gc20020204
    [摘要](2805) [HTML](0) [PDF 178.74 K](5038) [Cited by](7)
    摘要:
    提要:秦岭勉略构造带是典型的蛇绿构造混杂岩带,带内组成复杂、变形强烈,其主导构造样式表现为以一系列北倾逆冲断层为格架,不同岩片推覆叠置的叠瓦状构造。详细的组成及构造研究表明,缝合带由洋盆形成演化不同阶段、不同性质的陆缘沉积岩系、不同类型蛇绿岩以及洋盆俯冲—碰撞造山过程中以不同方式出露的构造岩块组成,同时区域地层对比表明勉略古洋盆形成过程具有自西而东“剪刀式”打开扩展的性质与特点。
    86  南泥湖—三道庄钼(钨)矿的成岩成矿年龄新数据及其地质意义
    向君峰 毛景文 裴荣富 叶会寿 王春毅 田志恒 王浩琳
    2012, 39(2):458-473.
    [摘要](3755) [HTML](0) [PDF 7.47 M](4740) [Cited by](7)
    摘要:
    提要:南泥湖—三道庄矿床是东秦岭地区最大的斑岩-矽卡岩型钼(钨)矿, 研究采用LA-ICP-MS方法对南泥湖—三道庄矿区内南泥湖花岗岩体和花岗斑岩脉开展锆石U-Pb法测年, 获得矿区内花岗岩成岩年龄为(145.2±1.5)~(146.7±1.2)Ma。采集南泥湖矿区网脉状辉钼矿化样品和三道庄矿区浸染状辉钼矿化样品开展ICP-MS法辉钼矿Re-Os同位素测年, 获得10个样品的模式年龄为(143.4±2.0)~(146.5±2.3)Ma (加权平均年龄为145.03±0.69 Ma), 等时线年龄为(146.0±1.1)Ma。表明矿区内花岗岩与矿脉的形成年龄一致, 具有密切的成因联系。另外, 此次测年工作确认了前人曾提出的158 Ma左右岩浆-热事件的存在, 还揭示出东秦岭地区在175 Ma左右曾经历过另外一次岩浆热事件。前人测得南泥湖岩体年龄与其真实的形成年龄相差较大, 这是因为岩浆岩中的锆石来源不均一, 而测试的锆石数量有限, 采用测量数据的加权平均值不能真实地代表岩浆岩中全体锆石的年龄特征。
    87  云南格咱岛弧斑岩-矽卡岩铜、钼(金)矿床成矿系统
    刘学龙, 李文昌, 尹光侯
    2012, 39(4):1007-1022.
    [摘要](2430) [HTML](0) [PDF 5.87 M](5029) [Cited by](7)
    摘要:
    提要:格咱岛弧带是西南三江多岛弧盆系中一个主要的地质构造单元,它始于晚三叠世甘孜—理塘洋壳的向西俯冲,燕山期经历了陆内汇聚和造山后伸展作用阶段,区内岩浆活动和成矿作用强烈,是近年来新发现的重要铜多金属成矿带。根据区内岩浆岩和矿床的时空分布,同位素年代学证据,构造环境及成矿作用,将格咱岛弧成矿系统划分为印支期成矿亚系统和燕山期成矿亚系统。印支期主要发育了与安山岩同源的壳幔型中酸性岩浆作用,形成斑岩型Cu矿成矿系统,燕山期伴随着同碰撞中酸性岩浆活动形成斑岩型Mo(Cu)及热液型W(Mo)成矿系统。研究表明,格咱岛弧深部找矿具有较好的资源潜力,其中燕山期Mo多金属成矿已显现出良好的找矿前景。
    88  1∶50万地质图数据库的研建
    张庆合 曹邦功 姜 兰
    2002(2):208-212. DOI: 10.12029/gc20020219
    [摘要](3337) [HTML](0) [PDF 89.70 K](4254) [Cited by](6)
    摘要:
    提要:全国1∶50万地质图数据库以国产软件MAPGIS作为基础平台,以各省(区)区域地质志附图和香港特别行政区1∶20万地质图为基础资料,采用现代地质学、地层学、岩石学等的新理论和新的表示方法,按岩石地层单位、花岗岩谱系单位,侵入岩按时代加岩性编制而成。该库由数字地质图库和地理底图库构成,可按任意空间范围、不同比例尺、不同投影方式和不同地质、地理内容等单项或多项任意检索;通过检索能自动形成具有图例、图外整饰的完整的地质图。
    89  青藏高原北缘昆仑山中段构造隆升的磷灰石裂变径迹记录
    柏道远 孟德保 刘耀荣 马铁球
    2003, 30(3):240-246. DOI: 10.12029/gc20030303
    [摘要](2672) [HTML](0) [PDF 751.30 K](5044) [Cited by](6)
    摘要:
    提要:3组磷灰石裂变径迹年龄分别反映出阿尔金地块白垩纪末(69.5±2.9)Ma、昆仑山前山地带和昆仑山后山地带(高原区北缘)上新世晚期(4.2± 0.8)Ma和(3.9±0.6)Ma、早更新世中期(1.66±0.31)Ma等3次构造抬升事件。根据磷灰石裂变径迹分析样品的古埋深及据前人有关资料推测的古地表高程,换算出样品的古海拔高程,再由高程差得出绝对构造抬升量,绝对抬升速率为绝对抬升量与时间(裂变径迹年龄)差之比。计算结果:阿尔金山北缘69Ma以来总共抬升了4 940 m,平均抬升速率为0.072 mm/a。昆仑山前山地带4.15 Ma至1.66 Ma间总共抬升了1 380 m,平均抬升速率为0.55 mm/a;1.66 Ma以来总共抬升了4 140 m,平均抬升速率为2.49 mm/a。昆仑山后山地带3.85 Ma至1.66 Ma间总共抬升量约为1 500 m,平均抬升速率为0.70 mm/a;1.66 Ma以来总共抬升量约为5 140 m,平均抬升速率为3.19 mm/a。结合有关阶地特征及年龄,推算出21 ka左右的晚更新世末以来昆仑山后山的抬升速率可能达11 mm/a。昆仑山后山地带较前山地带4 Ma以来相对抬升了1 120 m,二者的平均隆升速率比约为1.2。
    90  滇黔桂盆地及其邻区石炭纪至二叠纪层序地层格架及三级海平面变化的全球对比
    梅冥相 马永生 邓 军 初汉民 刘智荣 张 海
    2005, 32(1):13-24. DOI: 10.12029/gc20050102
    [摘要](3548) [HTML](0) [PDF 1.16 M](5390) [Cited by](6)
    摘要:
    提要:属于被动大陆边缘裂谷盆地的滇黔桂盆地,自加里东运动之后,泥盆纪开始拉开,整个晚古生代延续发展。受同生断裂的控制,在深水盆地中发育大小不等的孤立碳酸盐台地,因而在滇黔桂盆地及其邻区形成特殊的“台—盆—丘—槽”的古地理格局。对不同古地理背景下的典型剖面进行三级层序划分并对其进行空间追索和对比,在滇黔桂盆地及其邻区的石炭纪和二叠纪地层中可以识别出12个三级层序,相当于晚古生代25个三级沉积层序(2~5 Ma;SQ1至SQ25)中的SQ14至SQ25;以地层记录中的的两种相变面和两种穿时性为基本要素,可以建立研究区石炭系和二叠系的层序地层格架;层序地层格架反映了三级层序的基本特征:空间上相序的有序性和时间上环境变化的同步性。研究区的石炭系和二叠系,主要为一套碳酸盐岩地层,其中在连陆台地上发育3套煤系地层,它们分别组成石炭纪三级层序SQ15、跨系的三级层序SQ19的HST以及二叠纪吴家坪期的三级层序SQ24;而且在连陆台地边缘和孤立台地上,于阳新世的茅口亚世以及乐平世的长兴期发育海绵生物礁,海绵生物礁分别构成了以下二叠系三级层序即阳新世的SQ22和SQ23以及长兴期的SQ25。3套煤系地层和两套海绵生物礁的发育,使研究区的石炭系和二叠系形成了一个与欧美地区完全不同的层序地层序列。在研究区石炭系和二叠系所识别出的12个三级层序中,石炭纪—二叠纪船山世地层可以划分出6个三级层序。这种划分与Busch等对北美相同层位的划分相似,也就是说该6个三级层序的形成时限大于10 Ma;较长的形成时限可能反映了形成在联合古陆汇聚时期即全球构造相对稳定时期三级海平面变化的一个特性。因此,研究区的石炭系和二叠系所识别和划分出的12个三级层序,其数量比Ross和Ross(1985)对欧美地区石炭系和二叠系所划分出的50多个三级层序要少得多。
    91  川西邛崃县白马庙气田上侏罗统蓬莱镇组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分析
    赵永刚 陈景山 雷卞军 蒋裕强 王身建 徐丹舟
    2005, 32(4):674-681. DOI: 10.12029/gc20050417
    [摘要](2709) [HTML](0) [PDF 914.11 K](4040) [Cited by](6)
    摘要:
    提要:以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理论及其技术方法为指导,通过地表露头、岩心、测井和地震资料的综合分析,在白马庙气田上侏罗统蓬莱镇组识别出3类不同成因类型和发育规模的层序界面、3个级别的湖泛面,划分出2个长期、6个中期、38~40个短期基准面旋回层序,并对不同级次旋回层序的特征进行了详细讨论。同时,发现中期基准面旋回层序近顶部的薄层灰岩和钙质泥岩也是识别中期基准面旋回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此基础上,运用旋回等时对比法则对各级次旋回层序进行对比,建立了3个不同时间尺度的等时地层格架,认为开展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分析对深化白马庙气田蓬莱镇组气藏的勘探开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92  川东黄龙场构造上二叠统长兴组生物礁特征与潜伏礁预测
    李登华 唐 跃 殷积峰 李 军 谢 芬
    2006, 33(2):427-435. DOI: 10.12029/gc20060222
    [摘要](2472) [HTML](0) [PDF 1.27 M](3873) [Cited by](6)
    摘要:
    提要:通过黄龙场4口上二叠统长兴组钻井岩心剖面和其他井相关资料的详细研究,证实黄龙1井、4井有生物礁,黄龙3井、5井无生物礁;生物礁由海绵障积岩组成,属于台地边缘礁。针对礁与非礁地层物性差异小,非均质性强,多解性问题突出的特点,运用地质、测井和地震相结合的预测方法,确定了黄龙1井区的生物礁气藏发育边界,并发现了黄龙5井西侧生物礁气藏,为川东生物礁预测提供了一种实用的方法。
    93  中国大地构造单元新格局——从岩石圈角度的思考
    邱瑞照 李廷栋, 邓晋福 周 肃 肖庆辉 赵国春 连长云 刘大文
    2006, 33(2):401-410. DOI: 10.12029/gc20060219
    [摘要](2241) [HTML](0) [PDF 1.22 M](4081) [Cited by](6)
    摘要:
    提要:以中国大陆的岩石圈岩石学结构模型和根据岩石圈动力学性质划分的克拉通型、造山带型、裂谷型、边缘海洋壳型和岛弧型5大岩石圈类型为基础,结合现今中国大陆西部挤压、东部拉张伸展的特点,提出以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和银川盆地西边界的岩石圈不连续为界,把中国大陆分为东部和西部2个一级构造单元;不同类型岩石圈为其二级构造单元,一些造山带型岩石圈的亚类为三级构造单元,并结合地质历史,简要讨论了其形成过程及其意义。
    94  南岭中段诸广山南体燕山早期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形成的构造环境分析
    马铁球 邝 军 柏道远 王先辉
    2006, 33(1):119-131. DOI: 10.12029/gc20060113
    [摘要](2786) [HTML](0) [PDF 1.37 M](4152) [Cited by](6)
    摘要:
    提要:诸广山南体为一复式岩基,形成于加里东期、印支期和燕山早期3个时代。本文着重讨论燕山早期主体花岗岩,即中侏罗世三江口序列。该序列由5个岩石单元组成,岩石类型为角闪石黑云母二长花岗岩—黑云母二长花岗岩—二云母二长花岗岩。较早次单元中富含镁铁质微粒包体,经包体岩相学研究,花岗岩浆具壳幔混合成因。SiO2平均含量从早次68.95%向末次76.30%逐渐增加;全碱较高,Na2O+ K2O在7.11%~8.24%,平均为7.73%,且K2O>Na2O;ASI值平均为1.05(0.92~1.19),岩石为镁质-铁质,准铝质-过铝质,高钾钙碱性岩系。ΣREE含量中等,平均为213 μg/g,为轻稀土富集型,铕亏损程度较大;具Ba、Nb、Sr、P、Ti、Eu、Ba负异常和Rb、U、Th、Nd、Zr、Sm、Y正异常,反映陆内构造-岩浆环境。ISr值为0.7115~0.72466,εNd (t)值平均为-10.97(-10.0~-12.6), t2DM平均为1.84 Ga (1.75~2.0 Ga),与南岭中生代花岗岩平均值(1.7~1.8 Ga)相近,反映成岩物质主要来源于中元古代地壳。多种氧化物与微量元素构造环境判别图解显示,三江口序列花岗岩形成于挤压造山向非造山转换的后造山拉张环境,同时也表明南岭乃至华南地区燕山早期构造环境为后造山而不是陆内裂谷。
    95  塔里木盆地塔北与塔中地区东河砂岩段沉积特征对比
    朱筱敏 张 强 吕雪雁 孙 超
    2005, 32(4):648-654. DOI: 10.12029/gc20050414
    [摘要](2295) [HTML](0) [PDF 761.57 K](4059) [Cited by](6)
    摘要:
    提要:塔里木盆地东河砂岩是中国首例海相深层含油气沉积储层。笔者通过对塔里木盆地地质和地球物理资料综合研究发现,塔中和塔北东河砂岩均具有较高的成分和结构成熟度、典型的海相粒度参数和微量元素组合、明显的滨浅海沉积构造等特征,但在沉积特征细节和沉积环境等方面还存在着差异。塔北地区东河砂岩段沉积于滨岸及障壁岛—泻湖环境,塔中地区东河砂岩段沉积于河口湾—滨岸环境。进而阐明了塔中和塔北东河砂岩段沉积特征的垂向序列和沉积相平面分布特征。
    96  汶川地震地质灾害发育特点及动因机制分析
    乔彦肖 马中社 吕凤军
    2009, 36(3):736-741.
    [摘要](2228) [HTML](0) [PDF 2.55 M](4867) [Cited by](6)
    摘要:
    提要:汶川地震地质灾害具有发生范围大、密度大、明显的成群成带性、灾害类型以崩塌滑坡为主、且崩塌远多于滑坡以及次生地质灾害将长期存在的特点。这些特点主要是由于地震波自(地壳)内而外的、纵波和横波的连环传播导致山体先是结构性损伤,继而使表层岩土体失稳而造成的。岩性、地形地貌以及岩层倾向的差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灾害类型的发育和空间分布。汶川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将是一个任务艰巨、过程漫长、前所未有、充满科技挑战的一项系统工程。
    97  花岗岩类与大陆地壳生长初探——以中国典型造山带花岗岩类岩石的形成为例
    肖庆辉, 邓晋福, 邱瑞照 刘 勇 冯艳芳
    2009, 36(3):594-622.
    [摘要](2573) [HTML](0) [PDF 6.21 M](6168) [Cited by](6)
    摘要:
    提要:本文主要基于东昆仑造山带、秦岭造山带、兴蒙造山带、阿尔泰造山带、燕山造山带以及华南过铝花岗岩带等花岗岩类形成的研究成果,讨论中国大陆内几个造山带的花岗岩类形成与大陆地壳生长方式和过程,我们的初步认识是:软流圈(对流地幔)的热和物质向大陆的输入(input)是大陆地壳生长和再改造的根本。大陆地壳的形成演化和再改造(reworking)主要通过岩浆作用完成,岩浆的形成、运移和定位是大陆地壳生长的基本过程。幔源玄武质岩浆底侵(underplating) 于大陆地壳底部和内侵(intraplating)于地壳内部,是软流圈注入大陆的基本形式。造山带镁铁质下地壳的拆沉作用是致使陆壳总组成为中性火成岩(安山岩和闪长岩,或粗面安山岩和二长岩质的)的主要原因。收缩挤压构造作用使陆壳加厚达≥50 km,是诱发镁铁质下地壳拆沉作用的必需条件。火成岩构造组合及其时间序列是识别大陆地壳从软流圈地幔中分出,直至最终形成的过程的关键记录。
    98  南秦岭寒武系黑色岩系中夏家店金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
    高菊生 王瑞廷 张复新 齐亚林 梁小勇
    2006, 33(6):1371-1378.
    [摘要](3003) [HTML](0) [PDF 1006.38 K](5191) [Cited by](6)
    摘要:
    提要:研究取得如下成果和认识:确定了微细浸染型金矿床赋存于含矿性好的重晶石-硅质岩热水沉积岩系之中;矿床形成经历同生沉积成矿预富集,韧-脆性剪切构造叠加和后生热液改造金的工业富集过程,与本区古大陆俯冲-碰撞造山大地构造演化密切耦合。成矿作用共划分为3期8阶段,矿石由3类11亚类型组成,体现出复杂改造的成矿过程。矿化矿物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集中在199~300℃,成矿压力为370×105~820×105 Pa,具中-低温热液成矿特征;成矿早期流体包裹体盐度3.27(NaCl)%,中晚期5.25(NaCl)%;6件矿化矿物氢氧同位素组成δ18OH O为-7.86‰~0.37‰,δDH O为-80.70‰~66.30‰,具有由大气降水向右横向漂移的以天水为主的成矿流体受到较强烈的改造;金矿床属于热水沉积-韧脆性构造叠加-大气降水为主含矿热液改造的微细粒浸染型(类卡林型)金矿床。
    99  塔北地区奥陶系碳酸盐岩古岩溶类型、期次及叠合关系
    倪新锋, 张丽娟 沈安江 潘文庆 乔占峰
    2009, 36(6):1312-1321.
    [摘要](2210) [HTML](0) [PDF 2.96 M](4223) [Cited by](6)
    摘要:
    提要:古岩溶作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地区奥陶系海相碳酸盐岩储层形成的关键要素之一。本文以岩石学、地球物理资料及测试分析资料为基础,将塔北地区奥陶系碳酸盐岩古岩溶划分为准同生岩溶、埋藏岩溶、风化壳岩溶三大类及若干亚类。准同生岩溶作用控制早期碳酸盐岩储层的形成与分布,埋藏岩溶作用一般沿原有的孔缝系统进行,是碳酸盐岩储层优化改造的关键因素之一,风化壳岩溶作用是奥陶系碳酸盐岩储层形成的关键作用。塔里木叠合盆地的多旋回构造演化特点,形成了塔北奥陶纪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碳酸盐岩6期古岩溶作用的叠加、改造关系,其中对于塔北地区奥陶系古岩溶储层起重要作用的为早加里东期Ⅱ幕,加里东中期Ⅰ幕、Ⅱ幕和海西早期。塔北地区奥陶系各类岩溶具有复杂而显著的叠合关系,准同生期岩溶为后期的埋藏岩溶提供了成岩介质通道,随后发育的埋藏及风化壳岩溶则是继承并叠加早期准同生岩溶通道的发育,最终成为潜在的优质储层。
    100  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陆构造的形成与演化
    葛肖虹 刘俊来 任收麦 袁四化
    2014, 41(1):19-38.
    [摘要](5275) [HTML](0) [PDF 1.56 M](14855) [Cited by](6)
    摘要:
    20 世纪60 年代提出的“威尔逊旋回”以关闭洋盆两侧板块的碰撞作为板块运动旋回的终结,然而板块构造学说“登陆”20 多年来的实践说明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大陆弥散而宽广的陆内变形说明洋盆闭合两侧板块的碰撞并未终止板内构造作用?古亚洲大陆形成后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广泛发育的板内构造变形?岩浆活动?克拉通内盆地的形成都和古亚洲大陆南?北,印度洋和北冰洋洋脊的持续扩张?西太平洋和菲律宾洋壳的俯冲相关?本文拟厘清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陆构造形成与演化的重大事件?构造性质?形成背景及其时空展布:(1)晚海西—印支期古特提斯洋关闭陆块拼合碰撞古亚洲大陆雏形形成;(2)晚侏罗—早白垩世蒙古—鄂霍茨克海闭合,陆-陆碰撞古亚洲大陆形成,挤压逆冲推覆构造在陆内变形中形成高潮,西太平洋伊佐奈岐洋壳板块的斜俯冲叠加了自东而西的影响;(3)早白垩世晚期—古近纪加厚地壳-岩石圈减薄?转型,陆内伸展变形达到高潮,大陆克拉通泛盆地?准平原化;(4)始新世晚期—早中新世(40~23 Ma)太平洋板块运动转向对东亚大陆NWW向的挤压和印度洋脊扩张印—澳板块对古亚洲南部陆-陆碰撞挤压的叠加,形成中国东部新生的构造地貌;(5)中-上新世—早更新世受东亚—西太平洋巨型裂谷系和印度洋中脊扩张的叠加影响,中国东部岩石圈地幔隆升?地壳减薄,陆缘?陆内伸展变形相继形成边缘海?岛弧?裂谷型盆地和剥蚀高原地貌;(6)早更新世晚期(0.9~0.8 Ma)—晚更新世末(0.01 Ma)中国东部大陆构造地貌基本形成?

    主编:郝梓国

    创刊:1953年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3657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167/P

    国内邮发代号:2-112

    • 浏览排行
    • 引用排行
    • 下载排行
    按检索
    检索词
    亮点文章推荐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国新一轮战略找矿行动已全面启动。用什么方法、什么手段实现增储上产是面临的突出问题。本刊登载了几篇基于新技术、新方法实现找矿突破的实例,供大家参阅,助力新一轮战略找矿目标的实现。
    基于随机森林算法的找矿预测——以冈底斯成矿带西段斑岩—浅成低温热液型铜多金属矿为例. 欧阳渊等,2023, 50(2):303-330.
    基于重磁资料在山东齐河—禹城探获矽卡岩型富铁矿:对超深覆盖区找矿的启示. 王润生等,2023, 50(2):331-346.
    自然伽马曲线重构波阻抗反演在勘探含铀有利成矿砂体中的尝试. 梁建刚等,2023, 50(2):347-358.
    宽频大地电磁法寻找“界面型”隐伏金矿床:以黔西南戈塘地区深部找矿为例. 张伟等,2023, 50(2):359-375.
    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钻井技术研究进展及展望. 赵洪波等,2023, 50(2):376-394.
    关闭